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鸡西市三部门联合向校园食品安全“亮剑”
2020-04-08 21:4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返校开学校园食堂食品安全,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教育局、 市卫建委联合发布《鸡西市中小学校(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细则》 ,超前部署,迅速行动,采取“一严双清三到位”措施,对全市22所直属校园食堂开展核验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督促整改到位。

落实主体责任“严执行”

《核验细则》 涉及校园食堂共计6大项17小项,对食堂主体责任人、进货渠道、库房存储、人员操作、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就餐模式及疫情防控应急等内容均制定了详细的核验标准。要求校园食堂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用餐环境原料“双清理”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假期存放的餐饮具进行彻底消毒,对加工区、就餐区、储存区及厨房加工设施设备进行“搬家式”大清理。

对库存食品进行大清查,过期的食品要及时销毁。加强原料采购、加工操作、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和食品留样等全环节监管,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防控安全预警“三到位”

食品安全教育宣传到位:切实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养成科学健康的食品卫生习惯。

分餐分食执行到位:要求学校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对就餐区域重新布置,采取错峰就餐、分流就餐等模式防止师生聚集情况发生。

发布安全警示到位: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做到防控不懈怠、监管不放松、食品安全隐患无处藏。(供稿: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