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助企转型 “一址两证”实现“空餐地享”
2020-04-08 22:1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海关、长宁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4月8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向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核发了机场红线内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

这张许可证的颁发,是市场监管、海关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寻求突破现有食品行政审批机制,探索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红线”食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践“一址两证”食品生产许可的新尝试、新突破。

同一生产加工场所,既有海关部门颁发的《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又有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这在上海乃至全国尚属首例。为保障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和海关联手探索建立食品“许可+监管”互动机制,互享“许可+监管”信息,互通“许可+监管”新模式,利用“互联网+视频”动态监管形成24小时食品生产全程闭环管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航空业遭遇寒冬。作为国际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配餐服务供应商,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每日供餐量由原来的4.5万份锐减到2千份,产量下降95%,3万平方米的厂房几近闲置,工人面临失业。危机时刻,公司决定产品转型,空餐地享,开拓新的市场。

但企业转型并非易事,需要面对一系列政策障碍和现实问题。一是政策问题,东航食品公司位于机场红线内,根据规定,该区域属于海关管辖范围。在上海海关核准的同一生产区域内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尚无先例。二是生产条件问题,航空配餐的生产要求、设施设备、产品归类与内销食品的生产存在较大差异,企业转产需要进行设备添置和厂房改造,以达到食品生产许可的条件,这与企业期望短期内实现转产存在一定距离。

在得知企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和困境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多次赴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东航食品公司开展调研,上门指导。同时,积极协调上海海关,围绕机场红线内能否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以及如何开展证后监管等问题,多次与海关沟通磋商,最终达成一致,探索突破,在上海海关核准的同一生产区域内错时生产加工,共享生产场所内叠加区市场监管局发放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书,从而为东航食品公司下一步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扫除了政策障碍。

获证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与属地海关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监管良性互动机制,持续加强后续监管工作,帮扶企业在转产的道路上走得更扎实、更稳健。(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