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将复工复产“用餐难”变成“用餐易”
2020-04-09 14:1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 通讯员 陈龙)在深圳市南山区高新科技园片区,餐饮单位已悉数开业,不时有园区内消费者到店打包或者就餐。复工复产最初期的“用餐难”景象在这种和谐的用餐氛围中已经不复存在。截至3月26日,南山区食品(保健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复工率达到100%。通过主动靠前服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以下简称“南山局”)将辖区复工复产后的“用餐难”变成了“用餐易”。

“疫情暴发后,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全局上下主动作为,严密关注食品生产企业复工情况,主动靠前服务,多措并举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同时对餐饮类个体工商户复工实行‘主动联系、引导扶持’政策,为辖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餐饮保障。”南山局局长郑镜雄说。

南山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服务导向,全面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南山局在疫情之初就制定了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宣贯至每个食品生产企业,指导企业科学有序落实好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并竭尽全力向辖区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发放口罩等防控物资,有力保障了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的复工复产需求。在积极做好食品生产企业复工的同时,南山局认真筛选出辖区8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有集体用餐需求的企业自行选择,有效解决了辖区企业员工复工就餐难题。在助力食品企业复工复产的战“疫”中,南山局食品科科长张利强身先士卒,展现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在处理大量统筹协调工作之余,主动请战,深入企业、冲在一线。从大型食品企业到小型餐饮单位、从生产车间到餐厅后厨,在隆隆的机器声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的是能让更多食品生产企业尽早复工,为辖区群众的食品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南山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工业园区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在实现“用餐易”的转变后,南山局聚焦工业园区,全面强化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智恒产业园、1956数字文化创意园等工业园区开展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执法人员详细检查相关门店的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厨房卫生、从业人员管理、场所清洁消毒、原材料加工管理等措施落实情况,并联系检测人员对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检。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障好食品质量安全。

在加强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南山局以抽检为抓手,加强食品安全“回头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外卖餐饮食品监测抽检合格单位,持续开展“回头查”行动,重点对抽检合格餐饮单位的软硬件设施设备状况,各个功能操作间布局是否合理,各类冷藏、冷冻、清洗消毒设备以及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要求餐厅负责人按要求进行整改,并将对持续对回头查发现问题进行跟踪,切实守护辖区群众餐饮食品安全。

南山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抽检合格餐饮单位“回头查”

据了解,下一步,南山局将继续以服务企业为目标,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加强人员管理及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