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五个到位”确保清明节食药安全
2020-04-10 15:0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清明节期间,青海省海西州统一部署,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履职尽责,认真落实清明节期间食品安全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五个到位,确保了“清明节”期间全州食品药品安全和稳定。

一、安排部署到位,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海西州政府食药安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从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聚集性活动的管制、突出重点领域,集中整治重点品种和环节、开展综合整治,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动态信息四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做好食品安全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执法到位,确保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全州清明节期间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二、责任意识到位,强化聚集性活动管制。依据青海省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相关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防疫形势,以保平安、促发展为宗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部门监管和生产经营者主体三方责任,严禁借扫墓、团拜等理由进行集体聚餐等人员聚集活动。对食品经营单位集中的街区、餐饮店、超市、农贸市场、食品批发部和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加强检查次数,严格落实《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工作管理办法》,各乡镇协管员挨户排查,防止出现农村家庭节日期间集体聚餐现象,边检查边宣贯防疫政策,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食品安全事件或聚餐性疫情。

三、宣传教育到位,提高食药安全意识。一是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充分借助微信微博、商户电子屏等媒介,利用辖区公共场所宣传栏,加强对“清明”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综合报道和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二是各校(园)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利用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宣传栏、校园微信及班级微信群及时推送节假日安全提示、食品安全法的讲座等活动,各幼儿园利用网络开展行为习惯养成课,中小学利用健康课,高中利用卫生课,将食品安全知识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积极倡导学生远离“三无食品”“垃圾食品”“辣条”低廉食品,倡导健康的饮食,养成绿色、健康、安全的饮食习惯,树立健康意识。强化家校互动,共同筑牢食品安全风险,让家庭树立“文明祭祖、安全第一”食品安全观,预防发生集体中毒事件发生。

四、集中整治到位,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

节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集中骨干力量,采取有效有力措施,突出整治重点,加大对食品药品市场排查检查巡查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紧盯“菜篮子”。农牧部门加大对生产基地的抽查的力度。共快速抽检蔬菜样品14批次134份,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瘦肉精”共抽样检测30份,其中牛12份,羊18份,所有检测的结果全部呈现阴性。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共采集样品20份送海西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非洲猪瘟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二)紧盯“米袋子”、“肉盘子”。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要求,对海西州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开展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米、面、粮油、肉类、酒类、水产品、豆制品、儿童食品、水果、乳制品、糕点、边销茶等重点品种的专项检查。一是积极组织货源,丰富节日商品。节前提醒商户积极组织货源,保障节日供应,尤其是蔬菜、肉类,要求商家进行合理储存、定期盘查,及时处理不合格食品;二是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把好质量关。严查“三无食品”、假冒他人厂名,厂址质量标识进行生产及生产过程中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质量违法行为。三是展开宣传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向食品经营户宣传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提醒从业人员及时办理健康合格证明,索证索票,坚决遏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四是加大检查频次,开展检验检测。海西州各地区共开展联合执法13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5家、农贸市场61家次,超市24家次,食品经营户3400家次,食品生产加工点160家次,学校食堂25家次,餐饮单位2159家次,药品生产经营企业120家次,发现问题113条,现场整改30条,限期整改93条,完成限期整改30条;共抽检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农残检测27批次(检测结果未出);快速检测57批次,合格率100%。

五、应急值守到位,有效处置投诉举报和舆情。期间,海西州各地区各部门坚持领导在岗带班,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监管信息上报;保持12315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12件,确保了群众举报和突发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