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泰检易”检测服务平台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20-04-10 15:5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产品质量问题,一直困挠着企业和消费者。随着江苏省泰州市“泰检易”质量技术服务平台的建成和运行,这一难题终得破解。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运用“共享思维”,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全力提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平台依托入驻国内外检测机构70O多家,其中顶尖检测机构140多家,为当地6800多家企业实施检验检测,共减免费用600多万元。

不断推出新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贴心护航”。江苏铭盛家纺科技有限公司是市区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生产酒精擦拭湿巾。作为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月3日,铭盛家纺正式复工。由于企业原来生产的产品全部销往海外,没有国内的商品条码,现在产品要进入国内的商超销售,必须向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进行申请,正常需要三个工作日才能办好。该公司总经理曹宸铭告诉笔者:“我们找到了泰检易这个平台,让他们帮我们办理商品条码,只花了半天的时间,就顺利地将商品条形码给办理下来了,这让我们感到非常吃惊和意外。”

企业的需求就是平台的发力方向。疫情期间,泰州市部分企业开始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帮助企业顺利转产,“泰检易”平台主动发布疫情防控标准专题库,涵盖了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用品等相关标准8大类105条,方便企业在线免费查阅疫情防控相关标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

该平台还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纳入服务范围,引导平台上的700多家检测机构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服务,打造“厂外质检部”和“技术服务站”。江苏康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泰州新引进的一家第三方环境检测技术服务公司,急需申请中国计量认证资质,对外开展业务。受疫情影响,康明公司的计量器具校验一直处于待检状态。最近企业通过泰检易平台,联系上泰州市计量检测院,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顺利化解了面临的发展难题。

构建检测高地,为企业发展打造“创新助推器”。泰州精工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是该市一家从事机床导轨生产的小微企业,年开票销售700多万元。最近,公司接到一笔来自巴基斯坦客户的大订单,但让负责人周承志头疼的是,客户对产品的直线度和平行度要精确到0.005毫米以内,而国内通常的检测精度无法满足这一要求。摆在总经理周承志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现购一台检测设备,承担百万元的购买及培训费用,要么在一周内找到可信赖的检测机构。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在“泰检易”平台上发布了需求。“泰检易”平台工作人员,接到企业需求后,帮着找到了三家符合需求的检验机构。同时帮他们申请了相应的折扣,尽可能地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省钱的服务。借助“泰检易”平台,泰州精工机电及时出具了检测报告,成功与客户签约。

泰州力虎工具有限公司是海陵区一家从事特种防护产品加工及代销的小微企业。一月初,公司接到了一笔300万的防坠器产品订单,但客户的要求让企业负责人有点着急。总经理王进:客户要求我们必须提供防坠器安全防护生产许可证,但我们以前是代销防坠器,不知道要有这个生产许可证。为此,企业负责人找到了“泰检易”平台寻求帮助。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进企业帮助梳理问题,发现企业的生产车间及部分设备良好,主要是在安全生产、人员规范操作上存在问题。

平台就联系区域监管部门,帮助企业在生产管理体系进行了完善,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使它具备了申请生产许可证的条件。不到一个月,力虎工具就领到了防坠器的安全防护生产许可证,顺利完成订单,还增加了自主生产的新产品,进一步拓宽了市场。

目前,泰州市已建有不锈钢制品、精细化学品2个国家级质检中心,特防中心、泵阀、墙纸、减速机、磨料模具、测绘仪器6个省级质检(计量)中心,泰检易检测平台已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整合检测资源,为企业服务实现再前移。泰检易平台依托“互联网+”,运用“共享思维”,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技术纳入服务范围,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市场推广等多个环节、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泰州友润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就感受到了平台的优质服务,原来企业瞄准国际市场新研发了一款引线框架产品,但在投产时遇到了困难。该公司副总经理 张云弓说:对尺寸的精度要求特别高,达到了0.01毫米,报废率是比较高的,我们公司缺少能解决这方面问题的专家,所以我们就找到了“泰检易”平台。随后,“泰检易”平台工作人员立即邀请专家上门“把脉”,对企业的生产流程进行优化,把报废率降到可控范围,顺利实现量产。

泰州年糕房车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房车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独创的直流直驱房车驻车空调,可以摆脱外接电源限制进行工作,填补了国内房车领域空白。由于国内缺乏相关产品标准,技术检测机构无法出具合格认证,这让企业负责人侯沛非常着急。无奈之下,他找到了“泰检易”质量技术服务平台。在平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联系上了国内最权威的空调检测机构,不到一周时间,就顺利协调解决了问题。公司董事长侯沛说,泰检易平台帮了企业的大忙,服务又快又好,企业少跑了腿,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日前,“泰检易”平台已经入驻英国劳氏船级社、天祥集团等国内外顶尖检测机构140多家,注册企业用户达到1460多家,提供标准查询1040多次,认证咨询服务40多家,服务企业检验检测500多家,平均检测时间缩短了近30天,直接为企业节约检测、检定费用300多万元。

江苏双征车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研发、生产自行车刹车产品的企业。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这几年公司产品占到国内同行业市场份额的40%。最近,企业想开辟海外市场,第一站就瞄准了美国,但是遇到了不小的障碍。公司技术总监帅立正:就是美国的标准,我们不清楚,还有美国它各个州的标准可能也不一样,即使我们现在找到了美国的标准,但是没有专业的翻译人员,翻译出来的标准,行业术语、专业方面不通用,翻译出来也没有实用价值。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企业技术人员找到了泰检易平台,借助平台强大的专家库及标准库系统,顺利地找到了适用的国际标准,并接到美方首批三万台自行车刹车的订单。

泰州市标准化院院长、泰检易平台负责人王春苗:我们泰检易平台主要是围绕质量基础,把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有能力的企业的质检中心纳入到平台上来,进行一个资源整合和共享,实现服务零距离、零门槛、零障碍,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的检验检测快捷便利,不跑一次。(吴薇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