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开展“2020年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2020-04-10 15:5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充分发挥对食品销售经营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依法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打造让群众满意和信得过的超市品牌。同时通过超市放心食品自我承诺和信息公示,提升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增强监督维权意识,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日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呼伦贝尔市2020年度“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将严格按照实施步骤稳步推进,严把“三道关口”:一是把好源头采购关。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和“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方式,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对种养殖基地进行审查。保证生鲜肉类全部来自合法屠宰企业,蔬菜主要向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种植基地采购。二是把好卖场进货关。严格落实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制度,针对肉类、蔬菜的主要农兽药残留指标开展送样检验或者快速检测等方式的自检,防止购进和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肉菜产品。三是把好超市销售关。保障食用农产品贮存、制备、加工、陈列、销售等过程操作规范,避免发生污染、交叉污染、违法违规使用农兽药等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按照“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

本次活动将超市《放心食品自我承诺书》、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等纳入并作为示范创建和复审的重要指标。参加示范创建的超市要100%做到放心食品自我承诺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承诺内容。根据活动方案,创建活动按照企业申报、各旗市区级初审、呼伦贝尔市级市场监管局组织进行现场检查评价验收,并将通过评价验收的超市名单、验收报告和创建工作总结于10月底前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1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市验收通过的超市组织开展抽查检查,经综合评价后,于12月底前对通过评价验收的示范超市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通讯员 邰鹏宇)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