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金华市创新叉车“无接触”检验、“零见面”登记
2020-04-10 15:5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们一次没跑,也不用跟特检中心人员接触,叉车的检验、注册登记和上牌就办好了,真是方便。”4月8日下午,新购了一台内燃平衡重式叉车的金华长弓清洁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陆高兴地说。

在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内行驶或作业的场(厂)车,也就是叉车,列入特种设备管理目录。根据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三区内使用的叉车必须要经过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并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拿到“牌”后方能“上岗”。

长弓清洁位于金华金义都市新区,这段时间正在加大马力复工复产,其湿巾生产车间急需一台叉车送货。以往,公司从销售方买了叉车后,需要联系金华市特检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其检验。检验合格、拿到报告后,企业再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叉车的注册登记和上牌手续,中间环节复杂,花费时间也不少。

这一次却有所不同,当晚,公司拿到叉车后,车内检验报告、使用登记证和牌照一应俱全,立马可以让其“上岗”,这让张金陆欣喜万分。

“这大大提高了检验工作效率,并从源头解决了叉车无证上岗等监管痛点、盲点。”金华市特检中心副主任刘志刚说,金华制造业发达,全市现有各类登记在册的叉车8800多台。以往,由于部分企业不熟悉叉车检验和使用登记办事程序,往往被监管部门检查发现后,才急着补办手续,不仅影响了生产,也造成了不少安全隐患。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少跑腿,从4月8日开始,浙江金华市特检中心推出叉车“无接触检验”服务模式。该中心首先与金华最大的叉车销售方金华腾飞叉车销售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试点,双方确认,在腾飞公司所销售的叉车“发货”之前,特检中心工作人员就提前介入。企业在购买叉车时,只要在现场填个表格、盖个章,金华市特检中心、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等单位,就将为企业做好叉车检验、注册登记、上牌等“一条龙”服务。

当天,有14家企业的14台新购叉车获得了这一便捷服务。

除了“无接触”式检验,金华还推行叉车使用登记“零见面”,切实提高办证效率和上牌率。据了解,近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推进全市场车智慧监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在全市试点开展场车“零见面”办理使用登记(牌照),即由场车使用单位在金华市特种设备服务平台提交办理使用登记申请,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网上受理通过后,使用登记证由使用单位自行打印,场车牌照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实现场车使用登记(上牌)“零跑”,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傅一恒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