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宜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复课开学食品安全和无证无照综合整治
2020-04-10 17:3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季学校开学复课在即,为有效防范突发公共卫生和涉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连日来,湖南省宜章县市场监管局针对各级各类学校错峰开学的实际,分级分批开展不同类型学校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和无证无照综合整治,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组织学校自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突出做好学校食堂使用前的清理清洁工作,对加工贮存场所开展“搬家式”的彻底大扫除和消毒,确保无卫生死角。严格食品和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消毒清洗、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管理,加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讲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强化疾病预防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

二是开展现场检查,排查开学安全隐患。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范围内的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园商店,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和餐饮店,学校食堂净菜配送企业、提供食材企业等实行全覆盖检查,逐一排查安全隐患,依法严查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五毛食品”以及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教育引导与查处取缔相结合,整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培训机构行为。配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行动,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按照《中小学及幼儿园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学生服务社(站)监管,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出现疫情感染,保障服务对象人身安全。

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学校食堂39个、校园周边餐饮单位96户、食品经营户173户,排查出各类食品安全隐患15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4月底。(李香彬 通讯员 宜章县市场监管局 黄静)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