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优化企业注销机制促进主体良性循环
2020-04-10 17:4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关于印发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注销便利化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企业注销办事流程、压减注销时间、精简申请材料,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持续深化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通过优化准入和退出,促进市场主体的良性循环。截至4月10日,莲都区共有307家企业通过该系统办理了注销手续。

一、跨部门注销“一网办”。以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上线为契机,借助“互联网+审批”的方式,将企业注销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商务、海关等部门手续按照“一件事”要求进行整合,由“企业分头跑”转变为各部门“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模式,提交材料精减一半以上,办理时间大幅度压缩。企业通过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还能够实时了解办理进度和结果,减少在各部门间咨询所需的时间,大大增加了办理体验。

二、简易注销“当场办”。大力推行简易注销办理模式,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在简易注销材料及审核方面进行再优化,对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注销业务,公示后无异议的,凭申请人提交的申请表及《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即可当场办结,将原本的承诺件业务,常态化优化为即办业务。2020年1月1日起,全区共73家企业办理了简易注销手续,占全部注销企业的47.7%,全部予以当场办结。

三、普通注销“优化办”。进一步优化普通注销的办理流程,取消企业向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的程序,改为企业企业自行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行录入清算组相关信息,减少了企业注销的前置办理环节。取消注销报纸公告,改为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发布企业注销债权人公告。精简申请材料,不再收取《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材料,仅收取申请表、《清算报告》等必需要件,提交材料减少一半以上。在审核方面,原则上对普通注销申请也予以当场办结,情况较为复杂的承诺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改革举措实施以来,仅登报费用一项,就为企业节省支出近25万元。(鲁利军 莲都区市场监管局 胡迪)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