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乐清2020年一季度市场主体增量位居温州首位
2020-04-10 17:4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给市场经营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浙江乐清市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为着力点,多举措优化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助力该市经济生产有序恢复。截至3月底,实有市场主体169431户,实有市场主体注册资本43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和10.9%。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638户,新增注册资本69.4亿元,同比减少28.6%和28.9%。

一是市场主体增量位居温州首位。今年来,该局全面推行商事登记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零见面”举措优化准入服务,安排专人接受电话咨询、掌上审核、网上远程审核,始终以最快速度全程指导,最大限度容缺受理,尽最大努力满足申请人需要。2020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638户,增量位居温州首位,其中新增企业1715户,个体户2923户。特别是2月20日正式复产复工以来,市场主体增长率持续赶追去年同期,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稳步增强。

二是电商行业化“危”为“机”顺势而为。随着2019年1月1日起《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电子商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2020年3月底,实有电子商务行业市场主体5864户,其中企业3799户,占比64.8%。今年以来,疫情促使市场需求和消费习惯发生新变化,经营者纷纷通过网络拓展发展空间抢抓商业新机。一季度新设立电子商务行业市场主体398户,同时,53户市场主体变更经营范围,增加“互联网销售”内容,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加快“线上+实体”融合速度。

三是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爆发式增长。受疫情影响,医用口罩、消杀用品、一次性防护服等防护物资需求量巨大。2020年一季度,全市新增62户口罩生产销售市场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6100%,全市86家企业顺利实现转产或新增防疫物资销售经营范围,形成了包括口罩、隔离衣、口罩机、体温计及配件、医疗设备配件在内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销售矩阵。疫情防控以来,该局从全力支持防疫应急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两方面出发,在助力战“疫”中展现了“乐清速度”。2月13日,仅用一天时间完成温州国贸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企业经营范围变更和二类医疗器械备案手续,为企业及时采购进口防疫物资赢得宝贵时间。2月17日,该局按照“特事特办、即报即办”原则办理浙江修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登记,这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首张生产防疫产品企业营业执照。(鲁利军 乐清市市场监管局 陈董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