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南京市市场监管人在行动!
2020-04-10 18:0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特种设备专业领域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和监督职能,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南京市各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

江北新区

为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南京市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推行整合力量、联合专家、结合重点、融合内容、综合体检的现场检查“五合一”工作机制。

一是整合力量。根据辖区特种设备分布实际制定2020年度现场监督检查计划,局质监办与分局分片挂钩,联合检查,通过现场实践教学提升基层监管人员业务水平,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夯实基础。

二是联合专家。邀请新区特种设备安全专家库专家参加现场检查,针对设备本体隐患整改提出专业性意见,为现场检查提供可靠技术保障。

三是结合重点。统筹系统数据核查、街道安全检查、特种设备案件查办等工作,做到同步开展、相互支撑,提高隐患问题查改效率。

四是融合内容。在现场检查中融合质量、计量、标准等相关监管内容,减少重复检查对企业复产复工影响,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打造全链条监管模式和综合性监管队伍。

五是综合体检。聘请中介技术机构对新区60家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全面体检,整治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设备本体存在突出问题隐患。

玄武区

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玄武区市场监管局悉心指导企业抓好特种设备运行检查,为企业排忧解难,筑牢安全底线。

一是保障景区游乐设施安全运行。对紫金山索道、玄武湖菱洲、白马公园等景区内的特种设备运行报检情况、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操作人员持证情况及应急预案进行全面检查,督促超长年限游乐设施运维方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检验或者安全评估,及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保障设备安全使用。要求工作人员全方位做好设备设施消杀工作,在游乐设施出入口等易触摸区域,采用定时喷洒等方进行消毒。

二是夯实交通工程建设安全基础。联合区建设局开展玄武区已开工在建交通工程项目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异地流动作业的起重机械是否按规定办理安装告知,使用登记、监督检验、安全管理制度、事故应急预案等是否完善,确保辖区内交通工程建设稳妥有序推进。

三是助力中小学校安全顺利复课。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复课安全,配合区教育局对全区96家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开学验收评估工作,对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药械安全及价格方面进行细致检查,现场查看了使用单位在用特种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按照安全技术规范操作等方面,督促校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执行到位。

3月以来,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已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4家,出动检查人员139人次,发现安全隐患21处,下达监察指令书13份,整改完毕14处,现正整改7处。

建邺区

近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对市交通工程长江五桥A2、A3标段项目工地使用的起重机械管理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并核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企业开展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整改落实情况。

监管人员发现施工工地存在个别现场负责人对在用的起重机械设备定期检验情况和作业人员配备情况不熟悉、制定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不具体等问题,当即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的管理,完善岗位责任制、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教育培训,落实操作规程,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特种设备的使用涉及到各行各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是公共安全的重要保障,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狠抓现场监督检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服务”管理模式,保障全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栖霞区

为做好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迎接2020年南京市创建安全示范城市工作,4月1日起,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园内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排查摸底检查。

校园内的特种设备主要以电梯为主,特种设备监察人员主要通过看现场、测性能、查台账、找问题、提整改,对抽查到的每一台电梯,认真对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情况记录表,从细节着手、逐条排查。

查看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看是否按规定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查看针对校园内特种设备的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和演练记录;查看特种设备档案是否建立并齐全,按时进行维护保养和日常巡检;查看抽查设备的检验合格报告是否按规定进行张贴,有无安全警示和紧急联系号码,查看呼叫系统有无应答;查看校方管理人员和维护保养人员的持证情况;查看电梯轿厢内的监控系统有无和维保单位进行联网,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监察人员现场开具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提出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整改。

栖霞区市场监管局也不放过校园食堂内的杂物电梯,要求校方加强对该类电梯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加派人手做好电梯安全巡查及消毒工作;同时利用安全知识走进校园的机会,加强电梯的安全乘坐知识的普及。

高淳区

连日来,高淳区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狠抓监管,开展综合执法大检查,加强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监管,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液化气充装站,对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液化气瓶充装记录、充装前后的检验情况、是否存在充装报废及超期气瓶的等情况进行检查。现场要求充装站强化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气体充装安全问题,确保节假日期间气体充装安全。

同时,对辖区内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锅炉特种设备进行重点检查,确保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和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确保设备(安全附件)在检验有效期内,人员持证上岗操作。(供稿: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