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加强农资广告监管,广东韶关市场监管有实招!
2020-04-17 18:5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说到打假保春耕,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而违法违规农资广告你知多少呢?广东韶关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保春耕促复产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农资广告监管。

新丰县

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安全,近日,新丰县市场监管局以贯彻落实新《广告法》《农药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契机,打击坑农害农的广告行为,为当地农业持续稳定增长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县局统一部署下,各市场监管所着重排查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作物种子、林木种子、草种子、种畜禽、水产苗和种养殖等农资商品广告。目前,已检查农资经营户32家,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检查中,重点检查5种农资广告违法行为:

发布国家禁止生产、销售、宣传的农资产品广告;

无合法生产经营农资产品资格的单位或个人发布农资广告;

利用广告对农资产品的质量、服务、功效、适用范围作虚假宣传;

发布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使用表明安全性的绝对化断言的农资广告;

未经农药广告审查机关批准,违法发布的农药广告。

那么,大家知道哪些是农资广告中重点排查的内容吗?重点查处以包装、装潢和说明书上使用“最高技术”“最高科学”“最进步制法”“包治百病”“最高产冠军、最抗倒伏、产量最高、质量最优”或“保证高产更稳定”“绝对高效更安全”“农业专家推荐”等绝对化的表示、绝对化用语和虚假宣传。

光是做完上面的就行了吗?为了提高广告行业对这方面的认识,新丰县市场监管局还采取了加强学习严格把关的措施,大力净化农资广告市场。

加强学习。组织辖区内经营发布农资广告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学习新《广告法》《农药广告审查发布标准》《兽药广告审查发布标准》《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其守法经营意识,促进发布合法广告。

严格把关。结合辖区实际对农资广告的审查提出具体明确要求,督促广告主、广告经营发布者严格执行广告审查标准,严格查验广告证明文件,完善承接登记、复查复审等广告经营管理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农资广告发布行为,杜绝发布虚假违法农资广告。(罗新菊)

始兴县

为了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助力农民的稳定收入,始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全面开展农资排查、严打虚假违法广告、强化法律法规宣传”等举措,集中执法力量开展严查农资广告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农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确保农民不受虚假违法农资广告的侵害。目前,已检查农资经营户43家,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县局高度重视查处虚假违法农资广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组织县局和基层市场监管所执法力量,以辖区各农资集中产销区、农资经销点等作为区域重点,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全面排查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作物种子、林木种子、草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和种养殖等广告。

严打虚假违法广告。认真对照《广告法》《农药广告审查发布标准》《兽药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相关规定,重点查处农资产品质量、功效、适用范围等虚假宣传的违法广告;重点查处科学上无法验证的断言、表示功效和安全性断言的保证、利用有关机构或者个人名义做推荐和证明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重点查处未经审批发布农药,兽药广告的违法行为。

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在检查中,针对农资产品经营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广告法》普法宣传,提醒告诫农资生产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同时走访相关广告经营单位,指导广告经营单位学习《广告法》《农药广告审查发布标准》《兽药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等有关法律法规,督促广告经营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审核广告,严把广告发布关,杜绝发布虚假违法农资广告。(仲利利)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