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高国盛: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
2020-04-20 14:3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国盛赴大埔县漳北村、揭西县大东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高国盛一行在漳北村现场调研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5日至1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国盛率队深入梅州、揭阳开展省局对口扶贫工作情况调研。

在梅州,高国盛一行实地考察了大埔县漳北村广东省蜜柚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以及村道建设、公园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听取了梅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埔县人民政府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并与县、镇、村和驻村工作队有关干部在漳北村委会召开座谈会,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高国盛对漳北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漳北村脱贫路准步稳,农民收入明显增加,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在揭阳,高国盛一行实地考察了揭西县大东村淮山种植基地和文化广场美化升级、水塘环境综合整饬项目,并与市、县、镇、村有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在大东村委会召开了座谈会。

高国盛充分肯定了漳北村、大东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果。他指出,虽然两地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了不错成效,但仍要清醒看到两地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还存在不少困难,漳北村要着力解决广东省蜜柚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生产蜜柚销路问题,让当地老百姓切实获得实惠;大东村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和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高国盛一行在大东村委会召开工作座谈会

高国盛强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必须完成好这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强化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等措施,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一是要强化产业扶贫,要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强化市场扶贫、认购扶贫和订单扶贫,推动漳北村的蜜柚、大东村的淮山等特色农产品品质化种植并打开销路,促进特色产业扶贫持续稳定发展。同时,省局相关业务处室要按照省局的有关部署,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帮助广东省蜜柚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的产品打开销路,把丰产变丰收,发挥示范区的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二是要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在增加村集体收入上想办法、下功夫,加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尽快设立大东村扶贫济困基金,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长远长效机制。三是聚焦脱贫任务,对照有关工作要求,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和“八有”标准,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扶贫实效。四是要聚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五是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强化两委班子建设,提高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六是要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健全档案,完善台账,做好迎接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的充分准备。

高国盛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漳北村、大东村早日步入全面小康,共享美好生活。(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