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在全区率先发布儿童口罩团体标准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09 20:4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8日,由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政府指导,柳州市纺织服装协会组织编写的T/LZFZ001-2020《儿童口罩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是广西发布的首个儿童口罩团体标准,该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政企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柳州市学生复学复课在即,但全市没有学生、儿童口罩生产企业,也没有儿童口罩标准,企业生产儿童口罩缺乏标准技术支撑。如何用标准化手段解决当前儿童口罩缺乏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为学生复学复课做好保障,柳州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标准技术专家收集大量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并进行科学、严谨、细致的分析比对,研究标准关键指标,柳北区政府立即组织相关企业、社团、学校共同交流探讨、解决难题。两部门联合对相关企业进行调研,确保标准编写的适用性和实用性。3月20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北区政府、柳州市标准技术研究所、柳州市纺织服装协会以及16家口罩产品生产企业召开儿童口罩团体标准讨论会,反复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4月6日完成送审稿编制工作;4月16日,《儿童口罩》团体标准经审定会审议通过。

率先发布,填补口罩标准空白

该标准为广西首个发布的儿童口罩团体标准,解决了广西没有《儿童口罩》生产标准的现状。该标准由柳州市纺织服装协会提出,广西宝菱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科双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威腾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口罩生产企业及柳州市第十五中学、柳州市潭中第二小学、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共同起草。《儿童口罩》团体标准适用于3—14岁儿童,规定了儿童口罩的术语与定义、分类与规格、技术要求、检测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识及储运要求,避免出现生产企业乱采用标准、消费者无从识别。为满足儿童不同场景需求,分为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两类。针对儿童特点,设置了不同规格型号,根据未成年人头面部尺寸GB/T26160分年龄段设定加小号(XS)、小号( S)、中号( M)、大号( L),为企业生产合适儿童学生口罩提供了标准。考虑儿童生理发育阶段的呼吸特征,标准中儿童防护口罩内在质量要求细菌过滤率不低于99%、颗粒物过滤率不低于95%的同时通气阻力不高于49Pa,儿童卫生口罩要求通气阻力不高于30Pa,让儿童口罩做到防护的同时保证穿戴舒适性。该标准同时考虑到市场需求花色儿童口罩,按照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严格规定了有害物质残留甲醛含量不高于15mg/kg;口罩外层的印花图案不应掉色,建议使用天然植物染料,禁用可分解致癌芳香氨染料,不得含有氨基偶氮苯,严格规定重金属铅、镉以及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环氧乙烷灭菌残留量不得高于2μg/g。标准还规定了微生物指标分灭菌型和非灭菌型,非灭菌型口罩应达到一次性卫生用品要求。

确保质量,建立儿童保护防线

该标准提出了基本要求、外观要求、内在质量要求、微生物指标四大技术要求,为正确选择和佩戴儿童口罩、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加强市场监管提供了依据,为儿童口罩生产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标准保障,使柳州防护口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不规范到合法生产、从参差不齐到标准化生产,规范了儿童口罩生产、保障儿童实用性、守住儿童安全底线,同时为市场监管提供依据。在当前学生返校非常时期,为复学复课提供安全保障、保驾护航,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校园平稳有序,助力平安教育、健康教育。

顺势而为,打造大健康产业园

疫情发生后,威腾科技作为广西唯一一家纺粘无纺布生产企业迅速转产口罩用无纺布,2月在口罩最紧缺的时候联合柳州服装产业园12家企业临时转产应急口罩400万只,连夜建设无尘车间,为上汽通用五菱转产口罩提供充足原材料。柳州白露工业园塑友科技生产熔喷专用颗粒料、大头家医疗器械生产熔喷布、威腾科技生产无纺布、益战科技生产民用口罩,具备了口罩全产业链基础,此次依托新成立的柳州市纺织服装协会出台儿童口罩团体标准,为服装产业园招商引资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下一步,柳北区政府还将积极引进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相关项目投资方,创新出台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先租后买的招商政策,重振柳州服装等轻工业,重点打造防疫物资、装配式轻钢别墅、房车、运动服等户外运动装备等制造基地,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打下坚实基础。(供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