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霍邱县市场监管局周集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13 16:3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13日上午,安徽省霍邱县范桥镇阳光饲料加工厂负责人司婷婷女士从周集市场监管所绿色通道窗口拿到了《营业执照》时,高兴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让俺这么快拿到了营业执照。原来司婷婷从申请填写开业登记表,到审批,到拿照,仅用了2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种让群众少跑腿的做法,获得来所办事群众的一致点赞,这也是周集市场监管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缩影。

为把疫情影响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周集市场监管所充分发挥面向市场,面向企业的优势,靠前服务,问需企业,围绕“稳增长、促就业”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广泛宣传。周集市场监管所利用多种途径到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宣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和各级政府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相关举措,解读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和由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省直九个部门制定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相关内容,结合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件精神,给企业、个体工商户送去政策红利,让市场主体卸下思想包袱,大胆干、加油干。

二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周集市场监管所在登记中,积极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预约服务制,延时服务制等工作制度,深入辖区东湾村、王楼村、双桥村、倪岗村,指导龙虾、甲鱼、黄牛等有特色行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对申请材料进行全程指导,对涉矿企业、保民生企业,实行零距离,无障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登记难题,落实“三证合一”,“先照后证”,全力实现开办公司,网上申报,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企业登记有“面对面”变为“网上见”,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三是培育商标品牌。把培育工业和农产品商标做为促进辖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加大对工业和农业商标品牌的培育,增强涉农公司的商标保护意识,提高品牌影响力,帮助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六安市政府质量奖,先后为辖区农产品加工企业申请注册商标27件,以品牌经济带动辖区产业经济发展。

四是推行简易注销制度。凡没有违法行为的企业不管什么原因,只要有负责人网上申报注销后,无条件给予注销,及时清理僵尸企业,减少存量,腾退更多社会资源,为地方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五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周集市场监管所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打”工作为切入点,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加大成品油市场监管,打击侵权违法行为,查处假冒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献礼版白酒257瓶,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5白酒364瓶,秩序整治虚假广告,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从案件2起,查处液化气站经营不合格液化气案件1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营造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企业充满获得感、公平感,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树立合法经营才是正道的理念。

六是主动开展银企对接。周集市场监管所面对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短缺,主动与中国银行对接,帮扶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落实信贷,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与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股联合开展不动产抵押,与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广股联合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安徽省霍邱县金宝米业有限公司成功申请200万元的不动产抵押贷款,为霍邱县敏东米业有限公司申请信用贷款300万元,为安徽省兴林米业有限公司申请不动产抵押贷款300万元,助力企业、个体工商户扩规模,稳增长,促就业。

七是持续发力拓宽销售渠道。因疫情影响霍邱县范桥镇欣荣养殖有限公司大量鸡苗滞销,周集市场监管所主动与地方扶贫站联系,鼓励贫困户从事肉鸡养殖并开展送鸡苗上门服务。霍邱周集镇双台养鸡场鸡蛋滞销,周集市场监管所主动联系安徽省金安矿业有限公司食堂和霍邱县周集镇易购超市前来采购,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连日来,霍邱县周集市场监管所围绕稳增长、促就业目标,充分运用市场监管工具箱,打好服务经济组合拳,千方百计解决企业、个体工商户实际困难,多措并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通讯员 周本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