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肇东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殡葬领域“三个”专项整治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18 21: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和肇东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黑龙江省肇东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殡葬市场整肃及非法宗教用品治理工作,成立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立即深入市场开展集中整治。

一是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无照无证从事丧葬用品经营活动的业户,发现一户、查处一户、取缔一户,共对10户无证照经营的责令停业。

二是开展殡葬价格专项整治行动。对殡仪馆的火化费、停尸费、告别费、骨灰寄存费和墓地等价格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在对市殡仪馆、五里明公墓、肇东四方山南公墓和北公墓的价格监督检查中,企业都能够按要求进行价格公示,未发现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

三是开展流通领域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经营棺木、纸扎、塑料花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业户进行了全面检查和适时抽查。

截止目前,肇东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执法车辆30余台次,共检查各类殡葬服务和经营单位186余户,其中工艺品店28户、扎花、殡葬用品经营业户38户、纸制品经销户10户、对93家经营大黄纸的食杂店便民店进行现场整改,下达9份监督检查意见书。

下一步,肇东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巡查和日常监督频次,重点加大三方面工作力度。一是狠抓宣传。利用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宣传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通过营造舆论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并监督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狠抓协调。积极与民政、公安、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配合,建立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协调机制,破解殡葬治乱难题,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三是狠抓整治。对超范围经营的,一律给予没收,并责令整改;对无证照经营丧葬用品的一律取缔;对违反价格规定、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肇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沛坤)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