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举办“5•20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20 16:4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计量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超过80%的贸易交往必须经过计量才能实现。”5月20日第21个世界计量日之际,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杭州钱塘新区、中国计量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报告会暨计量测试和市场监管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活动。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催生产业重大变革,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对计量测试技术提出了新挑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表示,接下来要在计量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关键共性计量测试技术研发、推进计量治理现代化上下大力气,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计量支撑。

近年来,浙江深入开展计量工作,颁布《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计量工作的意见》,强化了计量工作的顶层设计。在提高计量供给水平方面,不断加强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3416项,各类计量技术机构达到345家;构建产业计量服务平台,先后建设8个国家级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3个国家型评实验室;组织关键计量测试技术攻关,“十三五”以来计量领域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达到62项;前不久,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浙江分中心也获批筹建。

同时,优化计量服务,强化中国自贸区(浙江)计量支撑,全球唯一的大宗商品计量争议仲裁中心和国家大宗商品储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舟山;将无人机散货计重系统等技术应用于大宗散货中转、储运测量,使容量计量准确度提高万分之五,每年为舟山自贸区避免油品贸易误差达1.65亿元;帮助杭州空客解决A320飞机部件测量难题、出口欧洲;助力智能电能表“浙江制造”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企业帮扶行动,解决产品研发、制造、质检等全生命周期计量测试难题。监管方面,抓好全省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方面3300余万台件计量器具实施强制计量检定;组织“公平计量维权益”“医疗计量保健康”“环境计量优生态”、“安全计量卫平安”等专项检查;在全国率先开展民用水表、燃气表“二检合一”改革试点,强化“互联网+”事中事后监管,在提升监管效能同时节约了社会成本。

此次世界计量日的中国特别主题是“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新冠疫情发生后,浙江省计量工作者迅速投身战“疫”一线,组建127支计量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学校、交易市场和企事业单位,大范围开展红外测温设备、医疗诊治设备的计量服务,全天候满足企业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准的量值保障。截至5月15日,共检定或校准红外体温计2.04万台,其他医用计量器具5.23万台,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计量器具51.54万台件,减免检定校准费用3691万元。

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会上提出全力推进以计量为核心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为建设“两个高水平”浙江注入强劲动力。要抓住计量国际单位制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计量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深入实施高能级计量标准装置建设工程。围绕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智能制造、量子信息、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集中攻关突破急需的计量测试“卡脖子”技术,提升重点领域量值数据质量,抢占未来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要一方面继续强化量值保障作用,助力疫情科学、精准防控,另一方面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计量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全产业链、全量传链、全寿命周期”计量测试服务以及产业前瞻性计量技术研究。

同时,要围绕着力扩大放心消费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开展“放心计量”行动,对群众关心的民用“三表”、网约车、加油机、多参数监护仪、测速仪、能效水效标识以及验光配镜等计量热点问题加大“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力度。要健全完善计量工作协同机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大计量”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中国计量大学、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作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要强化计量科技成果的市场化转化应用,让创新创造充分涌流;要加强计量国际交流合作,以更多实招硬招推动中国计量“走出去”。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活动中表示:“学校将继续坚定办学特色,主动供给优质计量资源,以最大的热忱同政府、企业、科研单位一道,自觉融入国家和省域重大战略规划,共同应对危机克服难关,为更好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举行了中国计量大学结对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企集中签约仪式。合作签约着力于联合推进“优化计量、提质增效”企业帮扶工作,中国计量大学将发挥行业办学特色和资源,通过二级学院和地方市局直接逐一对接的形式,与温州市、嘉兴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签署结对服务民企合作协议,强化政产学研联合,实施精准帮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活动中,尤政院士在题为“智能传感器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中分享了该领域的发展重点;谭久彬院士作“精密测量与高端装备制造”主题报告;正泰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宋锡强发表“浙江民企的‘全球贸易与计量’实践”主题报告;国家大宗商品储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主任李存军介绍了自贸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中的计量支撑;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云分享了航空制造质量管控的实践与思考;浙江省计量院副院长何虹作在“计量科学数据支撑浙江经济发展”报告。

活动期间还举办计量测试和市场监管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活动,共征集到参拍科技成果12项,起拍金额共计1087万元,旨在宣传计量测试和市场监管科技成果,推动科技成果向社会开放共享,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精准战“疫”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