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进“互联网+”智慧监管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22 18:1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科学应用“+移动执法”,试点推行“+风险预警”,推进实施“+社会共治”,打造示范“+智慧市场”……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构建“互联网+”智慧监管,取得明显成效,引领北海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科学应用“+移动执法”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管综合业务系统,为基层监管一线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设备。将检查内容格式化,便于一线执法人员操作,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可随时查询企业相关信息和相关法律法规,发现问题拍照取证上传系统并通过连接蓝牙便捷式打印机现场打印执法文书。

2019年初至今年4月,北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在线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86家,检查食品经营提供者5483家,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2605家。

试点推行“+风险预警”

市场监管日常工作的重要方面是通过核查监管对象各类信息台账实现规范管理和风险预警,传统应用系统的信息来源通常以人工录入为主,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某些员工为方便快捷将往期数据复制粘贴,易导致信息录入的偏差或遗漏,甚至为规避风险责任而瞒报虚报。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种传感装置将各项数据实时自动上传,真实反映当前状态,避免了人为造成的信息不符,提高监管效率。一是在北海市10所学校建设食堂智慧监管系统,从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仓储防鼠防潮、农残检测、食材临期提醒、加工制作过程、智能留样、餐具洗消温度时间监控、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经营合法化等方面实时对食堂食品安全风险节点进行管控,实现“机器助人”“机器换人”监管。二是探索电梯智慧监管,引用电梯维保人脸识别系统,避免现场维保造假;引用AI摄像头自动判定异物挡门、电瓶车进入等危险场景;出现预警信息时进行最优调度及时救援。

推进实施“+社会共治”

实施“透明生产”“放心市场”“笑脸餐厅”“安心食堂”“诚信天眼”工程。在23家食品生产企业、12个农贸市场、56家餐饮单位、147所学校及企事业单位食堂、296家药店安装了1200余台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并建设“天眼工程”强化对景区消费维权站、旅游商品店、海鲜大排档等场所的远程监控。监管人员利用办公室电脑、监控中心大屏和手机等设备,实时观看监控场所的现场视频,实现全过程的远程视频监管,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高效性。

企业监管视频监控在市场监管局一楼智慧监管大屏上轮巡

监控画面每天在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大屏上滚动轮巡外,还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餐饮食堂后厨、农贸市场快检室、生产车间等风险点的视频监控,让生产、加工、检测、销售的全过程“网上直播”,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依托社会共治促进生产经营者依法经营。

打造示范“+智慧市场”

在北海市城东综合市场和贵阳市场建设2道智慧型超市式示范农贸市场,挑选235户销售蔬菜、肉类、海产品等生鲜类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摊位,配备了智能电子溯源秤及经营户电子显示屏,系统关联录入商品产地、价格、检测合格等信息。交易后由智能电子溯源秤称重并打印二维码小票,消费者通过扫描购物小票上的溯源二维码就能追溯产品源头及流通信息,系统的使用有效解决了产品追溯、明码标价、短斤少两等问题,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为北海城东综合市场配备的电子溯源秤和显示屏

据悉,北海市市场监管局还将进一步推进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打通从生产经营到消费使用的数据链条。其中,重点实现批发市场的源头溯源,重点实现海鸭蛋、南珠等地方特色商品的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全过程信息追溯。同时,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及物联网设备重点在餐饮环节监管方面打造智能监管平台,对场所环境及操作行为进行监控分析及预警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石振华)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