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亨通集团崔根良:质量好坏最终由客户判定
2017-03-12 15:5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好坏最终由客户判定

  --访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质量评价有一整套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等,但质量好坏最终由客户来判定。”3月11日,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接受采访时说,制造业把产品做好,第一要把质量做好。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质量不过关不行;企业想做百年老店、百年品牌,没有质量也不行。

  崔根良向中国质量新闻网记者介绍称,亨通集团生产的电力、通信等传输网络产品并非一次性消费品,其质量好坏关系到国家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现在国家倡导“中国品牌”,创造品牌要保证质量。

  在今年全国两会所提的建议中,崔根良根据已公布的《电子商务法(草案)》有关规定内容,建议在该法草案条款的基础上,修改完善电商平台责任和信息保护方面的内容。他认为,电子商务与百姓息息相关,是民生问题,要为百姓保障产品的质量;同时,也能范电子商务市场,营造良好消费和竞争环境。

  除看重质量外,崔根良接受采访时,挂在嘴边最多的词是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创新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起来: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每个人做每项工作必须创新。”在崔根良看来,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在亨通集团前不久的员工大会上,崔根良举的一个事例让人记忆犹新。面对记者采访时,他再次提起媒体报道的这个事例。

  据媒体报道,有位叫新津春子的大妈在日本非常火,因为最会打扫卫生,她被封为日本“国宝级匠人”。她的代表作是面积76万平方米的“东京羽田机场”,她不断创新清洁卫生的工作方式,包括发明无数种去除厕所气味、污渍的方法,以致机场连续4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

  “一个企业,今天不创新,明天就要落后,后天就要淘汰。”崔根良说,企业创新是系统性、全方位的工程,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在本职工作上不断推陈出新。

  亨通集团官网3月8日最新消息,亨通再获五项国家专利授权。一项项专利的足迹,印证着亨通的技术创新之路。

  “掌握核心科技”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推崇。而亨通也把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当作科技创新的“牛鼻子”。

  在整个光纤通信产业链,光棒可谓最核心的高技术,长期以来,国内需求光棒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亨通上马光棒研发,投入6亿多元,经过1200多个日夜奋战,一举研发成功,扭转了国内光棒供应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奠定了亨通乃至中国在世界光纤通信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

  “每天都在‘砸’钱,实验室早上7点就开门,凌晨2点才关门。”亨通集团的科研人员,如此形容技术研发历程。

  作为国家级的创新企业,亨通集团提炼了包含战略、人才、技术、机制、资本的“五位一体”创新体系,致力于让创新成为每个员工的习惯,从本职工作中发现创新、开展全员微创新。

  崔根良说,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创新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结合民生的需求,要根据时代的趋势,否则企业的创新也成为了“落后”的创新。

  “技术攻克,不惜一切代价。”在崔根良看来,企业一定要不停跨越研发沟坎,不断攀爬创新高峰。

  目前,亨通进入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光纤全球占有率约为15%,到2018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而智能制造、“一带一路”、大数据、物联网等高端领域市场,亨通早已提前布局、转型,剑指全球化发展。

  以智慧社区为例,亨通已建设100多个智慧社区,涵盖35万户家庭,今年将再推进建设100个智慧社区,助力生活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 羽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