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澳著名汉学家马克林教授:我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09-19 10:01: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70年:世界看中国】

光明日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马克林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国际经济与亚洲研究学院的荣誉教授,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自20世纪60年代首次赴华任教以来,北京便成了他的第二故乡。50多年来,马克林潜心研究中国,领域包括中国少数民族、中国传统戏剧、中国在西方的形象以及澳中关系等。他还积极向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2014年9月马克林在人民大会堂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同年11月,到访的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的演讲中专门提到马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克林自豪地说:“50多年来,我70次赴中国考察、工作,亲身经历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70年的变化堪称世界之最

马克林说,1964年至1966年,他作为一名外国专家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这两年的经历改变了他一生命运。自那以来,他到过中国大约70次,除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过去十多年里他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建立了密切联系。从某种程度上讲,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中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巨大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很荣幸能够通过《光明日报》向全世界读者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变化。我敢说,中国过去70年的变化可能比其历史上的任何时候以及全球任何国家的变化都大。”马克林说,这些变化无疑让中国以及与中国有关的人受益匪浅,尽管历史上也曾出现过波折,但总体而言,这些变化都发生在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下,稳定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向前发展的基石。

马克林说,20世纪60年代中期他第一次到中国,虽然与新中国成立前相比当时经济已有了不少改善,但整体来说当时的中国还是很贫穷落后的。“虽然那时中国人民生活上非常平等,但可以说是‘共同贫穷’,而不是共同富裕。我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同事们家里虽够吃够用,但很少有贵重的物品,更没有走出过国门。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形势迅速改善,到80年代晚期,整体经济发展已相当不错,我的那些同事们生活水平已有大幅改善,很多人也开始出国学习或旅游。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已发展得相当繁荣,周围的很多同事也日渐富裕。农村也有很大变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及脱贫计划给农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到2020年中国农村偏远地区很可能彻底脱贫。”

马克林认为,中国过去70年的经济发展成就是惊人的,这是世界历史上一个国家能够取得的最快经济发展速度。它使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未来十年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基础设施的发展。不仅高速公路改善很大,以前不敢想象的高铁现在却成为众多中国人出行必选的交通工具。20世纪90年代,我曾在贵州做少数民族研究,当时我发现村民都很穷且较难接触到,因为当地公路交通条件较差,火车速度也很慢。然而,2018年我再次来到贵州的同一地方进行考察时,却发现当地交通条件已惊人地得到改善。高速公路与高铁已让出入当地变得非常便捷,当地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他们对食品与服装的选择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当地少数民族在仍保留着传统服饰与文化的同时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

中国妇女地位的提升速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马克林说,相当一部分西方评论家认为中国妇女地位日益下降,这一说法让他颇为震惊,他半个多世纪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与这一论断截然相反——中国妇女地位在大部分领域都在不断改善。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广泛流传着“女人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妇女地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大幅提高。“我在20世纪60年代首次到北京工作时,就对我们学校男女平等的程度感到吃惊。改革开放后,中国妇女地位又有了进一步上升。我首次在北京任教时,班里三分之二的学生是男生,然而,现在我每次去北京讲课,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女生。我教授的是外语及社会科学,这些领域现在已基本被女生主导。”

马克林指出,联合国的统计数据也证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妇女地位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联合国性别平等指数显示,中国男女平等指数已超过美国(第41),位居第36。“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妇女地位提升的速度,中国妇女已从过去的被压迫阶级跃升为中国经济及职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也因此从虐待妇女的落后国家发展为高度发展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复兴传统文化步伐加快,与西方文明互鉴力度加大

马克林称,他对中西方的艺术始终有一种特别的兴趣,55年来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巨大变化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各地涌现出很多新的剧院和音乐厅,不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就连一些二线城市都开始建西式歌剧院。几年前,我受邀前往重庆讲课,在那里看到一座类似悉尼歌剧院的西式歌剧院矗立于长江沿岸,而且每天晚上都用英语上演一场著名的《窈窕淑女》音乐剧。此外,中国政府对老剧院或传统剧院的翻新也推动了古典戏剧的复兴步伐。北京和平门的湖广会馆,曾是传统戏曲表演舞台,改革开放后,北京市政府对其改造翻新,现在每天都向海内外游客表演传统戏曲节目。另外一个我喜欢带朋友去的地方是京城皇家粮仓,建于十五世纪,原本是为皇家储藏粮食的地方,后因年久失修而破落不堪。现在经过翻修,成为中国著名传统戏曲、昆曲《牡丹亭》的表演剧场。”

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越来越深入。“世界最好的交响乐团不仅赴北京演出,还到中国的其他地方巡演,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交响乐团及音乐家的名声也逐步响彻世界。”马克林说,在中国可欣赏到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的《茶花女》《阿依达》等,而且中国还经常与国际乐团交换编导。事实表明,中国不仅大幅加快传统文艺的复兴,还加快了与西方其他文艺之间的交流融合。“现在,在中国欣赏西洋歌剧已犹如家常便饭。我在北京时就去过很多中国和西方的音乐会,而且这些演出水平都相当高。西方媒体报道下的中国政府是反对西方文化的,但我自己的经历却证明了这完全是西方媒体的谎言。”

马克林最后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与稳定,老百姓也比以往更加富有、更加自信,更有安全感。尽管还有诸如环境污染等很多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但总体成就巨大,是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相信中国的未来一定非常光明。

(光明日报堪培拉9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6日 12版)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