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见证通信之变 期待万物互联
2019-09-23 11:13: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从驿寄梅花、鱼传尺素,到网络聊天、视频通话,纵观人类发展史,通信始终不可或缺且不断变迁。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年时间,通信业发展突飞猛进,通信方式推陈出新,继邮政、电报、固定电话之后,传呼机、“大哥大”、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玩意儿”层出不穷。通信之变,在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在不断催生新业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通信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老百姓主要通过寄信、电报等方式远程联络。人们喜欢说“见字如面”,经常会在闲暇之余伏案疾书,一写就是好几页信纸。除了与亲朋好友联系之外,有人也会交几个“笔友”,长期保持着书信来往。很多时候,书信承载的是牵挂,人们会把一封封书信珍藏起来。

随着固定电话、传呼机的流行,写信的人慢慢变少了。与书信相比,电话显得更加高效,只需拨一串号码,就能听到对方的声音,不用再长时间等待。20世纪80年代末,在广州创业的徐峰买到一部早期的移动电话“大哥大”,并顺利入网,号码为901088,成为内地第一个移动电话用户,引起不小轰动。当时,看上去像“砖头”一样的“大哥大”价格昂贵,充满电只能维持约30分钟通话,打电话时甚至需要拉出天线来接收信号,但依然受到人们热捧,供不应求。

互联网兴起后,电子邮件和QQ等交流沟通方式迅速流行,“有空上网找我聊天”成了很多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智能手机普及,通信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人们不仅可以在茶余饭后进行语音聊天、视频通话,还可以随时随地刷微博、发微信。

如今,4G网络覆盖率不断提高,人们可以在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上流畅地上网看电影,可以在各大景区一边游玩一边发朋友圈,可以在珠峰大本营上进行视频聊天,再也不用拿着手机到处寻找信号。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使得移动支付、移动出行、移动视频直播和餐饮外卖等应用得到实现。人们只需带上一部手机,出行时可以在线约车,消费时可扫码支付,方便又快捷。

在经济领域,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使得网上购物、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线上线下加快融合,物联网加速发展,电子商务规模持续扩大,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壮大,推动了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壮丽七十年,曾经见证通信巨变的旧信纸、老式电话正渐渐淡出人们视野,而崭新的5G智能手机则刚刚开始书写崭新篇章。试看未来,随着5G商用步伐不断加快,“万物互联”时代的通信必将更加精彩。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08版)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