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新疆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 逾九成收集问题立查立改
2019-12-03 23:57:2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 耿丹丹)12月3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今年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以来,截至目前,新疆医疗卫生系统共收集问题线索820条,已立查立改769条。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刚强介绍,近年来,新疆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尤其是今年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解决基层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作为高度关注的问题,采取一系列举措,切实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其中,将10项结核病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在全国率先实现结核病患者门诊100%,住院90%的报销政策,极大降低结核病患者就医负担,新疆无一例结核病患者因病致贫、返贫,形成了结核病防治‘新疆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尽管如此,医疗卫生行业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张刚强说,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对规范和指导全区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新疆良好的就医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张刚强介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结合医疗卫生实际,制定了《自治区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针对5个方面18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同时,通过征集问题线索、自查自纠、专项巡查、监督暗访、大数据监测等方式,把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找准找实。“8月至9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医保局,组织专家对16所自治区级医疗机构进行专项巡查,这也是卫生健康系统近10年来,首次对医疗机构开展的全领域、深层次、专业化的专项巡查。”

据悉,自新疆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对医务人员拿“回扣”、收“红包”;管理人员在药品、仪器设备、医用耗材采购中以权谋私、收受贿赂;串换药品、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对收集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深入剖析和分析研判,查找这些问题产生的共性和关键性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并对这些案件予以曝光。

此外,在专项整治推进过程中,新疆卫生健康委坚持“改”字贯穿始终,对于存在的问题,分层次、分类别建立问题台账,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建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新疆卫生健康系统累计收集问题线索820 条,已立查立改 769条,责令限期整改 100 家,取缔非法行医机构 29 所,处理违规医务人员670余人。

“下一阶段,新疆卫生健康委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精神,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持之以恒抓好专项整治的整改落实。”张刚强说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