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物业行业迎来疫情硬核挑战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2-01-10 14:2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西安楼市按下了暂停键,但各个房企工作人员的步伐并未停下,保证小区的安全和健康,各个小区物业齐上阵。

疫情之下,对于物业这一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大考”,在这次考试中,有的物业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而有的物业却将问题暴露得一览无余。

疫情期间 西安多家物业被业主投诉

近期,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收到多个小区业主的投诉,多名业主表示出对物业的不满。

宏府鹍翔九天D区的业主就表示,物业未能及时清理垃圾,院内垃圾已经堆得非常多。多次反映给物业,也没人处理。

还有莲湖区泊澜地小区业主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小区里不打扫卫生,整个楼道内垃圾到处都是,散发出恶臭。对此,西安市莲湖区表示:自强社区已督促小区物业公司加强物业服务管理,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严格做好疫情防护。


图源:人民网截图

皇家花园业主表示,抗击疫情期间,物业人员配备不齐。热心业主只能自发组织志愿者每天配合社区做核酸,但是毕竟人手和精力有限,但是多次和物业交涉无果。

雁塔区域太白里小区的业主表示,小区里已经有了确诊病例,但小区物业管理还是有些松懈,比如每次做核酸,尽管也排了每栋楼的顺序,但执行不了,一核酸检测就都往下跑。

对此,西安雁塔区回复表示:根据太白里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目前已对小区增配了安保、医护等防疫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小区管理,同时针对核酸筛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了整改措施。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分类、逐楼实施的方法,并充分利用微信业主群等途径向住户进行提前告知,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积极督促小区群众自觉落实个人防护要求,确保小区核酸筛查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图源:人民网截图

随后,该小区业主表示,小区核酸检测秩序已明显改善,管理也有所加强。

南飞鸿广场的业主也反映,物业信息传达不到位,除了通知做核酸其他都不管。对此,西安市雁塔区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督促物业公司加强人员管理,做好疫情期间业主生活保障。

调度资源能力 成西安疫情下物管重头工作

西安房地产界一名业内人士就表示,疫情期间,每天的消杀、园区清洁,是物业最基本的工作,疫情期间的物管工作,更考验其应对风险、管理举措等机制。因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容不得半点马虎。在防疫过程中,小区物业是特别重要的一环。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西安封城后,“买菜难”成为生活的一大痛点,这就对物业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好的物业,要能够在紧急时刻为业主调度到各项生活物资,并且保证货源的安全。


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莱安逸珲的业主表示,封城后,物业就在小区1号门大厅内设置了“临时菜市场”,各类蔬菜水果都有。龙湖枫香庭的业主也表示,物业将周边菜铺的电话微信等打印并粘贴在了小区门口,供业主参考使用。

如何保障居家隔离市民的“吃饭”问题,成了西安防疫期间物业需要重点攻克的难题。碧桂园西安物业团队联系员工食堂食材供应商,从而保障食材供应畅通及安全,并进行食材物资的应急储备。

万科金色悦城的物业,及时了解小区周边现有的超市资源,为隔离户及封控楼栋业主进行物资采买,采买完毕统一将生活物资消杀处理。针对封控楼栋,由物业人员将物资配送至单元楼栋门前通知业主领取。针对隔离户业主,物业服务人员将物资配送至住户入户门前,门铃通知+信息通知业主领取物资。

后记

总体来看,“更全面的服务”和“更强责任心”成了被点赞物业的共同点。面对疫情,被点赞的物业能够第一时间寻求解决办法,更积极地关注业主所需,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显然,西安疫情对各个社区物业来说,不只是检验,而是对整个物管行业一次机遇和挑战。曾几何时,人们买房子最看重的是地段、配套、户型、交通等硬件,相信经此一“疫”,物业的品牌、服务、口碑也能左右大家购房时的决策。毕竟,一个好的小区物业,才能让自己住起来舒心。

这场疫情,不仅检验了物业公司的专业化程度以及服务能力,也是房企破局的契机。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