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双11购物看清隐藏条款 谨防虚假折扣
2019-11-08 16:15:3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黄苏 记者 朱海) 双11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纷纷加大促销力度,消费者在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部分电商平台和商家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为了让消费者在网络集中促销期间放心购物、远离商家套路,11月8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双11网购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各种优惠和促销活动面前,保持清醒头脑,防范促销陷阱。

谨防虚假折扣。双11期间,商品促销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打折”“优惠”规则更加复杂,部分电商促销“暗藏陷阱”,比如限制使用地区、限制使用时段、限制叠加使用等,未能真实、全面地向消费者介绍相关优惠信息,容易引起消费者误解。消费者在网购时应关注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仔细阅读促销规则,不要盲目支付定金,避免落入此类陷阱。

选择高信誉卖家。单纯因为高销量而选购,往往容易上当,消费者要特别留神销量大评价少、好评内容大同小异的商品,要提防不法电商通过刷单炒信提高成交量及好评而受到蒙骗。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经营时间长、信誉度高、访问量大、资质齐全的购物平台及商家,不要轻易登录陌生购物网站或购物APP,避免点击不明链接付款,防止上当受骗。

防止冲动消费。消费者在购物前最好先列出需要购买的物品清单,对照清单按需购买,以免造成浪费。不要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更不要被“优惠”“折扣”“便宜”“返现”等宣传活动冲昏头脑,保持理性消费。

看清隐藏条款。消费者在购物前要看清隐藏的条款中有没有排除、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确认商品是否属于“七天无理由退货”和“三包”的范围,以免选购后利益受损。

留存交易证据。购物后,消费者要主动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对商家的活动信息、聊天记录、订单详情等做好截屏保存,防止后期权益受到侵害,做到有据可查。

及时依法维权。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协调,如不能协商解决的,应及时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的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另外,根据2018年双11期间江西省网购消费投诉数据显示,质量争议、售后服务争议、价格争议、广告宣传争议等投诉类型排名靠前,“家居用品”“服装鞋帽”“食品”“化妆品”等品类占比较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时,多搜、多查、多对比,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卖家进行评估,避免购买到劣质、不合格商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