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北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检查全覆盖
2020-04-24 09:54:16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记者石巍 发自河北 自去年以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方案》,组织省内婴幼儿配方乳粉审查员和监管人员,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要点,对辖区内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全覆盖体系检查。

为强化全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监管,该局把监督抽检作为重要手段,充分利用省财政每年列支的专项抽检资金,对省内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全面开展抽检。为确保抽检工作质量,该局确定由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承担抽检工作,年初制定抽检方案,对每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进行月月抽检,抽检频次和密度达到抽检工作最高级别。截至目前,共抽检48批次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去年5月,该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食品经营监管工作。严格许可保持情况的监督管理,严格监督经营者按照婴幼儿配方食品包装有关规定或标签标识上标明的运输、储存和销售条件要求开展经营活动。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切实防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同时对销售无对应批次全项目检验报告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无中文标识的进口产品的,一律责令停止经营,依法从严查处。强化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强化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针对食品安全风险因素科学设定检验项目,增加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抽样检验数量和频次。

针对对部分企业监督检查和现场核查发现的问题,该局直接函告企业集团总裁,通报了集团旗下企业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集团主要负责人能够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企业管理工作做实做细。为了创新开展检验能力比对试验模式,2019年9月,该局印发《关于开展乳制品检测能力比对试验的通知》,由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实施,通过盲样复测,由食品检验研究院统一寄出样品,企业进行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C含量检测,通过检测数据与真实数据比对,评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检测能力;去年7月,召开了由各市婴配粉销售主管负责人、主要监管人员,婴配粉生产企业销售负责人以及省局相关处室参加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座谈会,督促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提升。去年年底河北省对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包装材料进行抽检,涉及复合包装袋、连体盖、奶粉膜卷等材料,经河北省环保产品质量监督研究院检测,此次抽检全部合格。

为了创新婴幼儿配方乳粉应急体系,该局成立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监管群,包含全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主要监管人员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形成应急体系,出现紧急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通过该群通知到各企业及监管人员,做到迅速反应处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