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股份:智慧党建增活力 传承创新有动力

中国质量报
2023-03-31 11:08:05

从1669年到2023年,从前店后厂到现代化产业集团,350多年来,同仁堂时刻紧跟时代步伐,建立起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严格的制药标准,在我国中医药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面向新时代,同仁堂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同时,发挥好自身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弘扬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年,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同仁堂股份)给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回答,开启了“智慧党建+”项目,将智慧党建、同仁堂文化、同仁堂产品相融合,在大兴生产基地打造了党建引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展示中心,在亦庄生产基地打造了智慧展陈中心。

“红色云游”,足不出户可知千里之外

大兴生产基地党建引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展示中心总展陈面积1000多平方米,包含智慧党建、文化长廊、历史互动、中医药知识图谱等八大展区。智慧党建体验区不仅展示着新时代同仁堂精神以及特色党建活动“四带四促”的相关内容,它的一大特点便是“云学习”,以智能大屏为载体,构建线上党建体验展馆。

智慧党建体验区综合运用全景VR、交互式投影、感应式地板等技术,全面展示党建历史、第一议题、模范事迹等专题内容和党课学习课件,内含3万多个党史知识节点,“红色云游”创造沉浸式线上体验全国各地红色党建基地,还有40多个红色场馆的VR数字内容,实现足不出户逛博物馆。

技术创新,中医药知识图谱获著作权

北京同仁堂中医药知识图谱系统堪称大兴生产基地党建引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展示中心的最大亮点,这是以中成药为特色的中医药知识图谱“宝典”,利用AI技术构建以同仁堂重点药品为核心的数据库,目前包含了百余种产品的属性、成分、功能主治、规格、性状、临床应用等相关知识节点总计2万余个。知识图谱采用了线下与线上运用相结合的方式,具有图谱检索、智能答题和虚拟场馆的服务等辅助公司大品种推广宣传、全员培训教育的功能,为中医药知识的共享、传播和使用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而亦庄生产基地智慧展陈中心最大的亮点,便是360度沉浸式同仁堂文化展厅。参观者可以通过全景式环幕,全面了解同仁堂三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一幅总长达30米的巨型多媒体画卷徐徐展开,从药室初创、御药传奇、灵药济世、国药新生、传承创新等五个发展阶段入手,生动讲述着同仁堂350多年的成长历程。

非遗传承,百年老字号的应尽之责

目前,北京同仁堂股份拥有三项非遗项目,分别为“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同仁牛黄清心丸传统制作技艺”“壮骨药酒传统制作技艺”。

大兴生产基地党建引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展示中心则重点展示了同仁牛黄清心丸的内容。其配伍之精妙,温凉协调、不寒不热、清中有补、补中有清,无论虚实之人,体质强弱者,皆可服用,为治疗风痰之良药。遵照古训,北京同仁堂股份依法炮制修合,前处理环节的20个工序50多种加工方法沿用至今,并与现代制药技术相结合,制作环节无添加剂、无高温,这样既不破坏有效成分,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同仁牛黄清心丸的功效。每个环节都彰显着同仁堂的匠人匠心。

亦庄生产基地智慧展陈中心则着重突出了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北京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有文字记载的传承至今已有150多年,在这百余年间,因其将自身的制药工艺和御药房制药标准、传统中医药文化、中华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安宫牛黄丸是同仁堂的温病三宝之一,由11种中药材制作而成。一丸安宫牛黄丸的制作包含研配、合坨、打条、制丸、蘸蜡、打戳等许多工序。其制作技艺,正体现着同仁堂的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现代化技术为百年老字号带来了更多的活力、更多的可能。同仁堂人正在“责任 担当 创造”的新时代同仁堂精神的指引下,向着“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就有同仁堂”的美好愿景而努力。

(杨 颖)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