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鬼》获柳建伟赞赏 具有浓郁地域乡土特色

成都晚报
2013-04-11 15:06:57

   本土军旅作家刘春光长篇小说《成都老鬼》作品研讨会昨日在蓉举行,这是一本以退伍军人真实故事为蓝本写就的另类军旅小说。出席研讨会的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称,这是四川文学近年重要的收获,具有浓郁成都地域乡土特色。

   《成都老鬼》讲述了退伍士兵许猛子在进城大潮裹挟下,来到成都打工挣钱,几经周折当上三轮车夫,被人称作“老鬼”。二十多年里,他与匪盗斗争,和警察城管周旋,与形色人等打交道,演绎出一幕幕动人心魄的悲喜剧……

   刘春光说,他当兵那年,仅蓬溪县就有3200余人入伍,其中2000多人去了驻山西的六十三军,几年后,绝大多数人复员回乡当了农民,极少数人提升为干部,以后也陆续转业到了地方。他说,一些人的故事在自己心中萦绕多年,“比如一个同乡战友,当了八年兵,种了十来年包产地,在成都拉了二十多年三轮车,至今仍住在几平方米的门房小屋,人称老鬼。前年冬天他回老家县城办六十寿庆,我和许多战友去参加,见他脸上泛着两块‘高原红’,嘴唇乌紫(高血压反应),大家劝他好好保养莫拉车了,他却摇头说趁还能动弹再拉几年……去年初夏到深秋,历时七个月,我以他的故事为原型,改造加工,写出了《成都老鬼》。”

   在书的腰封上,记者注意到这样一句话:三轮车夫演绎《活着》的另一种版本。昨日研讨会上,柳建伟也对该书赞不绝口,称这不仅是一部泛军事题材作品,作品本身超越了这类题材的范畴,是在典型环境中写典型人物的又一个成功尝试。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李跃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