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禅城年投3000万发展文化产业

广州日报
2013-04-11 15:22:38

   昨日,禅城区政府发布相关征求意见,拟设立禅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用以资助网络、数字动漫、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

   而对于传统文化的支持在方案中被列为重点,非遗产业化开发将可获得税收补贴最高20万元,国家级大师举办展会、在禅城设立工作室也均可获得补贴。

    每年至少3000万专项资金

   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禅城将在“十二五”期间,设立禅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将纳入相应的年度财政预算。方案称,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专项资金。同时,还要成立相关专家评委会,负责对申报专项资金的项目实行论证、评审,提出专家评审意见。获得专项资金的单位或个人必须严格按照所承诺的资金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专账管理。

   该资金还要建立退回机制,如出现违反法律法规或承诺约定的,将被追回专项资金,并从当年起连续五年内取消其申报资格。区财政局也将对专项资金使用实行定期的绩效评价。此方案拟从今年开始执行,有效期5年。

    园区评上4A奖100万元非遗产业化最高补20万元

   根据征求意见,为了鼓励发展新兴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将对数字动漫、数字出版、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项目给予连续3年的租金补贴。在文化产业主题园区方面,对改造建成总建筑面积不低于15000平方米,首期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进驻文化企业使用面积占园区投入使用面积80%以上的文化产业主题园区,可申请一次性项目补贴,补贴金额按已实际投入使用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不高于100元的标准核发,每个园区最高补贴不超过500万元。而对获评国家4A级旅游区(点)的文化旅游街区,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在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业化上,专项资金对在禅城实施产业化开发的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其开始产生税收的连续三年内,累计最高补贴20万元。同时,由国家级文化部门主办的国家级大师个人国内专题展会,可申请一次性补贴10万元,在境外举办专题展会的可申请20万元,此两项补贴每位大师均每两年享受一次。不仅办展会有补贴,国家级大师在禅城设立工作室也可获得连续3年的租金补贴,每年的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5万元。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