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铭传故居成为首批两岸交流基地

中国文化报
2013-04-12 11:02:37

    本报讯  (驻安徽记者乔国良通讯员张良玉)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故居日前在安徽肥西被授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务院台办与安徽省计划对故居进行全面修复,将其建成两岸情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景观。

   作为清末著名爱国将领,刘铭传于1884年受命赶赴台湾,率部击退意图入侵的法国军队。1885年,台湾正式建省,刘铭传担任首任台湾巡抚。他开启了台湾现代化、工业化之门,后人评价他“溯其功业,足与台湾不朽”。刘铭传故居位于安徽省肥西县大潜山下启明村,占地101亩,1868年建成。2006年,刘铭传故居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6月,国务院台办批准其为首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近年来,安徽省、市、县政府重视刘铭传故居的保护,对部分建筑进行了修缮。2012年被批准为首批两岸交流基地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确定了新的维修整体方案,在保护现存故居建筑和珍贵树木基础上,对四排三进的主体建筑等进行原貌复建,并新建了一座综合性的刘铭传纪念馆,目前已收集相关文物200余件。

   据介绍,目前在刘铭传故居周边,已有来自台湾的学者、商人建成的多处现代文化和农业项目。2009年以来,前来合肥交流、探亲、旅游的台胞已达136批2万多人次,同期赴台交流的合肥文化、商务团体也达到140余批次。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