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成立藏学研究中心 将促进藏文化传承发展

中国新闻网
2013-04-16 15:36:54

   中新社昆明4月15日电(王艳龙)云南藏学研究中心15日在云南民族大学挂牌成立。该中心将助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向云南藏区乃至全国藏区的稳定发展提供参考。

   云南藏学研究中心将汇集云南省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和研究优势,立足云南,面向康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兼摄卫藏(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青藏高原大部)、安多(藏北、青海、甘南等地)地区,围绕藏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向有关部门提供对策性、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研究成果。

   藏学历史悠久,是一门跨民族、跨区域的世界性学科。云南是藏族生活的重要省份,但该省藏学研究滞后。藏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会为云南藏学研究补齐短板,促进藏文化在云南的研究、传承发展。

   云南民族大学校党委书记甄朝党表示,作为云南省内唯一具备藏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云南民族大学将进一步整合藏学研究资源,选准、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坚持联合开放,吸纳省内外人才,推动协同创新,促进藏学研究在云南的发展。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希望云南藏学研究中心结合云南民族特点开展研究,以藏文化的研究推动海内外的联系,共同维护中国的统一、稳定,民族繁荣发展。(完)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