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魏晋”画展亮相恭王府

北京日报
2013-04-16 15:42:59

    陈涛

   本报讯(记者陈涛)“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是北宋词人苏轼被贬黄州期间,身处险境依然乐观旷达的心绪表达。昨天,在恭王府嘉乐堂展出的“梦回魏晋——王艺、魏广君人物山水画展”上,最为抢眼的当属一幅名为《莫听穿林打叶声》的画作。

   本次展览共展出50余件作品。其中,不仅汇聚了两个人联合创作的30多件水墨作品,还有每人单独创作的一件宽510厘米、高189厘米的巨幅水墨,且经由精致的工艺装裱后,以古典屏风形式展出。此外,部分参展水墨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被翻铸成雕塑展出,传统水墨被赋予现代的视觉审美样式。“‘梦回魏晋’是出于对古典传统的情境还原,但绝不是对传统的逆向回归,而是借助历史和时间的维度来关注当下。”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旭光介绍说。

   中国山水画形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但尚未从人物画中完全分离,直至隋唐始独立。现今能见到最早的山水画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4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