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全集》出版弥补中国设计学史空白

中国新闻网
2013-04-16 15:51:16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应妮)《中国设计全集》(20卷)16日在北京正式出版,该丛书的面世填补了中国设计学史的空白。

   由商务印书馆和海天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中国设计全集》(20卷),从时间上涵盖了华夏民族从新石器时期到民国时期的8000年文明发展历史,极具学术和收藏价值。根据中国设计史的具体特点和现代设计学的新观念,分为建筑类编(4卷)、服饰类编(4卷)、餐饮类编(3卷)、工具类编(3卷)、用具类编(3卷)、文具类编(3卷)等,囊括了中国历史上3000个经典设计案例和约18000幅图像资料,填补了中国设计学史的空白。

   丛书由国内设计学研究领域数百位知名学者,历时8年倾力完成。是国内首创以设计学为主,结合考古学、民俗学、机械学、图像学、艺术学、符号学等综合学科分析手法,展开对中国设计史所有经典案例的全面梳理和摄入分析。编撰团队近千人,走访了全国23个省市,近百家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拍摄、采集图片逾60000张、影像资料达2000小时。

   总主编之一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杭间表示,“设计”本身是一个传统的概念,但是今天年轻人接触的“设计”又是西方的概念,这部书里面对中国传统造物的选择,用今天的设计理念来诠释,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此首创了“图解文论”法,应用当代世界通行的现代设计学标准,案例的四大设计要素(功能、材料、工艺、形态)进行详细剖析绘图和文字解读。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设计全集》编委会主任刘伟冬坦言,过去出的设计全集,很多关注点都着力在一些所谓的官作设计,例如故宫博物院里一些精致的作品,它的确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但它是在相对封闭的系统中运作,而这次我们把民间一些造物纳入到“大设计”范畴当中,其实这种草根设计的影响力对中华民族的文化生存和发展具有更大影响力。

   据悉,《中国设计全集》后20卷计划2014年左右推出,时间上涵盖从1949年至今的所有设计。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