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合唱团"入乡随俗" 上海开唱《甜蜜蜜》

新民晚报
2013-04-16 15:52:23

   “上海之春”首届国际合唱周,新西兰和斯洛伐克两支合唱团准备演唱中国流行歌曲——《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再回首》《天路》,这在本地合唱圈引起了不小的议论。

   有专业人士认为:既然是专业队伍,就应该提供中国优秀合唱曲目供他们挑选,简单地考虑“入乡随俗”,或以受众广度和互动气氛为出发点,把群众歌咏活动经常演唱的曲目,不作专业选择地推荐给他们,似乎不太合适。

   记者在采访主办方人士时得知,事实上,推荐给外国合唱团的中国曲目有数十首。但是,有的曲目因社会背景的差异,有的被认为难以掌握情绪,故无人问津。《茉莉花》等耳熟能详的曲目,又普遍被认为太“大路”。

   几乎所有的合唱团都表示,会根据自己的特点对中国曲目进行改编,即使是流行歌曲,也会唱出自己的水准。因此,有关人士认为:“担心他们选择流行歌曲,就会把合唱变成群众歌咏般的大齐唱,是不必要的;从积极的方面看,经过他们的改编和演唱,也能为我们增加积累。”

   此外,有合唱界人士指出,外国合唱团争唱中国作品,反映了中国文化正在受到关注。但是,“能够给外国人演唱的中国优秀作品实在太少了,就如中国的交响作品很多,却只有《梁祝》等寥寥几部能被外国乐团经常演奏一样,创作内容方面的局限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文化的传播。所以,期待作曲家们能敞开心怀、拓宽视野,写出更多具有人性普遍意义的作品。”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