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高义肯定改革开放以来成就 称中国会顺利发展

济南日报
2013-04-16 15:53:00

   今年1月,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简体中文版由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3个多月的时间里,这本书依然位居各书店畅销书排行榜的前列,销量超过了50万册。今天下午,被誉为“中国先生”的傅高义教授做客泉城路新华书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傅高义教授已经82岁高龄,虽然近日在我国多个城市参加了新书推介活动和讲座,略显疲色,但依然显得很有精神。

   《邓小平时代》被有些评论认为是研究邓小平的纪念碑式著作,对此,傅高义教授高兴地表示,这是一个光荣的说法。他说,这本书在美国的评价比较高,因为里面关于邓小平的很多内容是别的书所没有的。

   傅高义教授说,这本书不是为中国人写的,而是为美国人写的。他写的不光是邓小平,而是整个中国一个时代的变化。他认为现在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但美国的老百姓不够了解中国,所以要让美国人了解现在的中国。2000年他退休后,决定专门写一本书让美国人了解中国的情况。所以接下来的10年,他基本不做别的事,全部精力都用来写这本书。“我感到最遗憾的是没有与邓小平本人会面并交谈,而且他没有任何的笔记留下来,这对于我的写作来说是最大的困难,也就是说要了解他想什么很困难,我主要是将某一阶段或某一事件的背景和他的做法写出来。《邓小平年谱》给了我很大帮助,他哪一年见什么人,去什么地方,都能准确查到。”

   傅高义教授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是显而易见的。整个社会的变化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变化,而是全面的变化。这次他在中国各地一个多月的时间,跟各个阶层的人都有交流,这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他个人认为中国会继续比较顺利地发展。当然,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多,比如环境污染、教育、医疗等等方面,还有就是腐败问题。

   傅高义教授告诉记者,对于下一本书的写作还没有计划。有中国朋友建议他写一本关于中国人思想、中国人习惯的综合类图书,但这个难度太大了。“还有朋友推荐我写朱镕基或胡耀邦。近几年资料、文献其实准备得差不多了,如果身体条件许可,两三年可能就能写出来。但是我已经82岁了,身体怎么样还很难说,还能写多久是个问题。”

   傅高义的汉语比较流利,他对于记者的提问都能听懂,并能准确地进行回答。只是他的耳朵有点背,示意记者在提问时要大点声。

    链 接

    傅高义

   傅高义是美国哈佛大学亨利·福特二世社会学荣休教授,曾两度担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美国中国问题研究的权威机构之一)主任,被认为是美国唯一一位对中日两国事务都精通的学者。在哈佛大学,傅高义素有“中国先生”的称号,他对中国问题的观察和写作持续了整整40年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