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乐队频转调 歌手跑调遭淘汰

新民晚报
2013-04-16 15:53:57

   第15届青歌赛决赛阶段的第一轮比赛,昨晚起开始了第三组考核。在上周第二组最后一场比赛中,因歌手喻越越演唱跑调被打低分遭到淘汰,连日来引起了观众的热议。有人详细研究录像后指出乐队存在问题,有人打抱不平说她是“新生代窦娥”,但青歌赛主办方至今没有给予回应。

    歌手含泪告别

   喻越越是空政文工团歌唱演员,本届青歌赛她代表吉林队闯进决赛。这位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的毕业生,曾首唱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动画片《葫芦兄弟》《隋唐英雄传》主题歌,还主演了《弘一法师》《我为歌狂》《断桥》《二泉吟》等音乐剧。因此,她的这次参赛,被普遍认为是很有希望争夺流行组金奖的实力派歌手。在本月12日的比赛中,喻越越最后一个出场演唱《领悟》。键盘的前奏过后,她根据前奏的调性演唱,但乐队马上转调,歌声由此与伴奏的电声乐队调性明显不符。喻越越无助地看了看乐队后,始终在努力调整自己,好不容易调性相符,乐队又突然转调了,尽管她完整唱完全曲,但仍然无济于事。评委陈小奇点评时无奈地说:“在看排练时,所有的评委都认为你是最出色的。但到了比赛时,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太惋惜了。”因为跑调,喻越越最后以上周10位流行组选手倒数第二的得分,含泪告别本届青歌赛。

    观众分析原因

   此事一出,马上引起了电视观众的热议,普遍认为喻越越并非自身原因跑调,是“被乐队给坑惨了”。专业界人士也纷纷研究录像,寻找她演唱为何跑调的原因。网名为嘉炜的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认为:“乐队的前奏是C大调,歌手的演唱顺着C大调进入后,乐队又马上转到了A大调,导致歌手演唱与乐队严重脱节,乐队出现的重大失误使歌手得低分太不公平了。”也有人认为,歌曲伴奏出现转调是正常现象,关键是歌手与乐队缺少充分的排练磨合,导致配合缺乏默契,遇到这种状况,一张口百分之百跑调。但是,一位音乐制作人在对比了《领悟》的多个版本后指出,“任何转调都会给出倾向性的和弦,用来提示歌手去适应变化。但在这个比赛版本里,根本没有任何提示,而且歌手在演唱中找到了乐队的调性之后,乐队突然又转调了,显然,歌手是硬被乐队带跑调的。”

    监审未给说法

   昨天,上海音乐学院视唱练耳副教授刘畅通过长微博详细分析了跑调的原因,认为“如果不是键盘手弹错调的话,那么这种编曲太坑爹了。经验再丰富的歌手,在大赛中遇到这种情况都很难对付。歌手被低级错误毁掉,实属天大的冤枉。”专业界人士的场外点评,就好像是在上音乐普及课,让人们增加了不少音乐知识。因此,无论是专业界人士还是普通观众,连日来都纷纷认为“主办方应给个说法”,而且,风波正在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记者在观看比赛后,原以为青歌赛方面会及时回应观众的质疑,但经过两天的休息,昨晚再度开赛后,监审组并未提及此事,实在是令人颇为失望。其实,前两周的比赛过程中,也存在评委点评多次失误的情况,却因大多能马上纠正并道歉,观众也一笑了之,倒使比赛气氛格外生动融洽。然而,对于喻越越这样的年轻歌手来说,尽管她未作申辩,但由于客观原因被拒之两年一度的青歌赛门外,实在是太残酷、也太不公平了。 资深记者杨建国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