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要嫁人》细节错误遭观众挑刺 导演拒绝批评

新民晚报
2013-04-16 15:57:01

   情感剧《娘要嫁人》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虽因制作精良、表演精湛颇受好评,但也因一些细节错误而被观众挑刺。遗憾的是,导演乔梁非但没有虚心接受反而逐条驳回。与此同时,正在热播的《箭在弦上》《百万新娘》等主创近日也接连回绝批评,由此形成集体拒绝批评的现象。

    有悖历史

    却强辩

   其实,《娘要嫁人》受到的称赞远多于批评,但面对批评,导演乔梁近日却无一接受。如外界批评女主人公齐之芳穿彝族演出服,在1961年就唱起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歌曲《情深意长》,乔梁回应说,虽然《东方红》是1964年国庆上演的,但《东方红》中的歌曲很早就在民间广为流传,像《情深意长》《南泥湾》等。这显然是强辩。《情深意长》创作于1964年初,由歌唱家邓玉华唱红,作为业余歌手的齐之芳,怎么可能早于邓玉华三年多就演唱此歌呢?再如,面对1961年自然灾害时期车顶上为何没有煤气包的质疑,乔梁回应道,出现煤气包应更早。这不对。1959年,铁人王进喜进京看到汽车因缺油都背着煤气包时,心情十分沉重,因此,他第二年投入了大庆油田会战,直到1963年底,中国才宣布告别贫油时代。有老观众指出,1962年上海街头的汽车上还顶着煤气包呢,剧中的北方小城那时怎么可能告别煤气包呢?

    自唱赞歌出硬伤

   《娘要嫁人》的错误还有一些,其实是因为剧组人员年轻,没做好功课所致。编剧严歌苓在拍戏时也指出,唱《情深意长》有误,但剧组最终还是没改。导演如此强硬地拒绝批评且明知故犯,实在有失风度。

   正在热播的《箭在弦上》和《百万新娘2》同样拒绝批评。《箭在弦上》部分剧情遭网友吐槽,作为武术世家的传人,徐一航和弟妹箭无虚发,令日本兵闻风丧胆。有网友批评道:“以前很少有女性成为抗日剧的主角,也很少见有人用箭来对抗日本人。”编剧九年却表示,巾帼传奇和冷兵器正是他为抗日剧找到的突破口。面对外界批评,编剧还自唱赞歌。人们不禁要问,如果射箭等冷兵器真能克敌制胜,为何中国近代史充满了被列强任意欺辱的惨痛教训?为何我们的八年抗战会那么艰苦?

    拒绝批评显浮浅

   有网友批评《百万新娘2》剧情雷人、狗血,其编剧简远信说:“有争议证明观众在用心看剧,这本身就是成功。”

   接连拒绝批评,表现出影视圈的傲慢和浮浅。说到底,拒绝批评就是害怕批评,拒绝批评也就不会进步。如今的影视界在拒绝中自我陶醉,如此盲人瞎马地走下去,实在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