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出版

中国文化报
2013-04-17 10:36:12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4月1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央编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出版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出版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中文版不但收录了为戏剧影视界所熟悉的《演员的自我修养》、《演员创造角色》等能够体现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核心思想的重要文本,还包括其大量演讲、论文、谈话和日记等重要文献资料。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在书面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出版的重要意义。他说,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建构的艺术体系对世界各国戏剧、电影等艺术门类表演、导演的艺术实践、艺术理论乃至艺术批评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对我国话剧、戏曲、电影创作及研究影响尤为深刻。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翻译家、电影理论家郑雪来先生主持编译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全六册)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再版,使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论著完整呈现在中国读者面前,为学术界全面、深入研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艺术理论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对推动我国戏剧、电影等门类艺术发展,以及对我国戏曲表演体系研究与构建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对深化中俄人文艺术交流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刘明清、郑雪来、仲呈祥、童道明、吕品田等与会的知名专家学者、导演、演员表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的出版为进一步研究斯氏体系提供了详实准确的资料,对我国表演理论的建设和戏剧影视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1863—1938)是前苏联杰出的戏剧艺术家,世界著名的戏剧和电影理论家、教育家。他创立的集表演、导演、戏剧教学和方法于一身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对世界戏剧和电影艺术产生了广泛影响,与布莱希特戏剧理论、梅兰芳戏曲理论被国内部分专家并称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