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宅“内史第”正式开放

中国文化报
2013-04-17 10:44:51

    本报讯 经过近一年试运行后,4月16日,复建后的“内史第”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内史第”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新川路218号,是一座具有传奇色彩的文化名宅。“内史第”原名沈家大院,为清朝内阁中书沈树镛祖上所建。“内史第”不仅富有清代建筑浓郁的江南民居特色,其宅院建筑中的各种木雕、砖雕、石雕的雕刻设计,与上海民居优秀建筑风格特点融会贯通,充分显示出书香门第之家的气魄。

   除独特的建筑风格外,“内史第”还有着非凡的历史价值。20世纪的伟大女性宋庆龄,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黄炎培,民主战士黄竞武,音乐家黄自,会计学家黄祖方,清代碑帖学家、书画鉴赏家沈树镛,中国毛巾工业先驱沈毓庆等名人都诞生于此。此外,著名学者胡适,曾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的著名水泥专家黄大能,也曾居住在此。“内史第”因此被誉为一座名人辈出的宅第。

   “内史第”现有大院占地342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68.9平方米。“内史第”三进院落的一楼部分已分别在原址或其他房间复原了黄炎培、宋氏三姐妹、胡适等人昔日的生活场景。内宅的二楼东西厢房已被布置为系列展览,共分为四部分,用图片、实物、雕塑、多媒体等分别展示了黄炎培、黄氏子侄、宋氏家族和沈树镛的生活细节与历史贡献。(余幼墨)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