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在京首映

中国文化报
2013-04-17 10:45:34

   《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在京首映

   红色经典再次“动”起来

    本报讯 (记者许亚群)红色经典,永不磨灭。4月12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红色系列动画电影《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在北京举行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用动漫形式宣传革命圣地。

   王二小,是众多中国人童年时心中的英雄和成长的伙伴,也是在革命历史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自强崛起的“中国梦”而不怕牺牲的实践者。影片用动画这一更符合儿童观赏需求的艺术形式,将取材自真实历史的红色经典用与时俱进的艺术手段进行再现,使得王二小的事迹以新的艺术形式再次被传颂。

   据悉,该片是由评剧表演艺术家、西柏坡名誉村长袁淑梅继第一部动画电影《西柏坡》之后,发起创作的第二部以西柏坡为主题的红色系列动画电影。经历了第一部摄制的探索实践,本片在剧情设计、艺术表现、思想定位等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为此,袁淑梅付出了许多心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前电影市场的商业化程度较高,红色主旋律题材的电影本身创作难度就较大,《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在融资、制作、发行、上映等环节均面临诸多困难。即使这样,她还是努力坚持着。“我们要用自己的艺术创作教育下一代,使他们铭记历史、敢于担当。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理当承担起传递正能量的这份社会责任。”袁淑梅说。

   因制作经费紧张,该片在推广营销方面不再使用动画电影《西柏坡》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撒网”的宣传方法,而是以联合摄制方上海、河北两地为根基,带动辐射北京、江浙地区,致力于区域性重点发行,取得良好效果后,再逐步向全国拓展。“能够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感动、教育更多的孩子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袁淑梅表示。

   袁淑梅执着、无私的创作精神感动了社会各界。该片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中央领导及中宣部、原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关注和支持。摄制完成后,上海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教委、文广局、团委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观看重点动画影片〈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的通知》,河北省委、省政府及石家庄市委等也下发文件并给予高度重视。在去年10月由中宣部和原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迎接十八大国产重点影片推介庆典”活动上,该片作为迎接十八大献礼影片中唯一的一部动画片参加了展映。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