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谦:“中”是整个儒家哲学的精髓所在

中国文化报
2013-04-17 10:48:37

   长期以来,人们往往仅从折中、中等、两端之间的语义上来理解儒家的“中道”,因而“中道”哲学也就被简单化为折中主义、调和主义。但是,仔细探究先秦儒家典籍(包括新出土的先秦文献),就会发现“中道”之“中”的语义和内涵都极其丰富,既是“民受天地之中以生,所谓命也”的“中”,也是“建中立极”“皇极大中”的“中”;既是人们内心喜怒哀乐未发之“中”,又是人主观世界与外部客观世界契合发而中节的“中”;既是天下之“大本”之所在,也是天下之“达道”之所由;它是尧、舜、禹、汤、文、武代代相传、念兹在兹的“允执厥中”的“中”。因此,这个“中”已远不只是个折中的方法,作为最高原则的“道”,它贯穿并涵盖了所谓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的哲学范畴,是整个儒家哲学的精髓之所在。

   ——选自徐克谦:《中道:“中”的哲学》,原载于2013年3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杨晓华 摘编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