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需要“拿来”更要创新

中国文化报
2013-04-17 10:54:27

    黎  鑫

   4月12日,由湖南卫视打造的电视综艺节目《我是歌手》总决赛在长沙落幕,羽泉组合凭借精彩的演绎和完美的唱功问鼎“歌王”。这档引自韩国的同名电视综艺节目,在开播后的近3个月时间内赚足了眼球。当歌声慢慢沉寂、观众的热情渐渐退却之后,复制版的专业歌手竞唱节目和国外同名综艺节目或将成为各大电视台今后一段时间的“香饽饽”。

    笔者认为,电视综艺节目在引进新元素或者借鉴成功模式时,需坚持创新地“拿来”。

   《我是歌手》是成功的,其成功源于“拿来”国外优秀的电视节目形式,首创中国成名歌手真唱比赛,在“平民选秀”节目渐显疲态之时,给观众和电视综艺节目注入了新鲜血液。自1月18日开播之后,《我是歌手》一直占据着全国同时段收视率的“头把交椅”。它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享受成功带来的兴奋之余,我们该清晰地认识到,近几年创下内地收视率神话的《超级女声》、《中国达人秀》、《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等电视综艺节目,大部分都是“舶来品”,中国电视策划圈整体原创能力式微的弊端凸显。此外,当内地某档电视综艺节目爆红过后,电视综艺界跟风、复制现象也令人担忧。例如2004年,当《超级女声》以不可阻挡之势推开中国平民选秀的大门之后,中国电视荧屏上的选秀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而观众的热情却逐渐被眼花缭乱的选秀节目淹没。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电视综艺节目而言,创新则意味着生命。目前,处于“后选秀时代”的中国电视综艺界,开创节目制作新形态、找准观众最渴求的元素是当务之急。诚然,引进和学习国外优秀的节目形式为中国电视综艺界走向创新之路提供了经验,但若如此“照单全收”并形成风气,其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或将丧失。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是关键。因此,当某档“拿来”电视综艺节目俘获我国不少观众的芳心后,希望相关方面能在创新上狠下功夫。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