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橘洲讲坛成为市民周末好去处

中国文化报
2013-04-17 10:56:01

    邓雅琴

   4月13日,位于长沙市解放西路的长沙市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内人头攒动,围绕即将到来的“世界读书日”主题,一场名为“全脑速读的原理与应用”的主题讲座正在进行,主讲人是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快速阅读推广中心主任王学贤。因为是纯公益讲座,现场所有市民都是通过免费报名的方式慕名而来。

   笔者从长沙市图书馆了解到,这一活动每期都有不同主题。每周六上午9:30准时与读者见面的“橘洲讲坛”,已经风风火火地举办了近一年。4月20日的主题为“长沙会战的历史回顾”、4月27日为“长沙民国时期人文教育浅谈”。讲座的内容越来越广,老师越来越知名,参与者越来越积极,讲坛却始终身在闹市不沾“铜臭味”,坚持完全公益的原则。讲座不仅不向听众收费,所有登台的主讲人也要经过严格挑选,避免其带有商业目的。“他们的活动虽然免费,提供的价值却一点不比收费的少!”一位现场的老读者说。长沙市图书馆咨询部主任徐佳接受了采访,告诉我们这一年来大家和橘洲讲坛一起走过的心路历程。

   “一本书写得再好,没有人读它就没有任何意义。”徐佳说,2012年5月,为了吸引更多人回到图书馆来,给更多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橘洲讲坛正式开幕。读者的沟通维护、确立系列主题、邀请主讲人、制作宣传海报直至每周六加班举办讲座,在长沙市图书馆全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橘洲讲坛逐渐声名鹊起。讲坛吸引了许多大家名家、各行业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投身其中。感兴趣的市民都能通过馆内和网络报名。100个座位的报告厅现在每场都座无虚席,不少读者自己搬个小凳加座在后排,有时候甚至连报告厅的窗台上也坐满了人。

   刚刚过去的3月,工作人员策划了女性文化生活系列讲座,“有一位年逾80的老奶奶,每场都拄着拐杖爬上4楼来参与,做了很多笔记给我们看,说她很喜欢。”努力的成果获得认可,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很开心,“来听讲座的人各行各业都有,很多‘80后’‘90后’青少年的身影也出现在这里,大家听完讲座通常不会马上走,留在图书馆逛一逛,有的还会办张读者证,借几本书回去看。”凝结了全馆工作人员心血的公益讲座,虽没有直接带来看得见的经济收入,却给无数人带来了精神财富。

   “在征得老师同意后,我们每场讲座都拍摄了视频,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获得免费学习的机会。”谈起未来的发展,长沙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将讲座一直办下去,努力邀请更多知名文化人士来主讲、到学校和企业中作巡讲、将现场视频制作成影像资料投放到社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31200平方米,拥有可容纳300人的多媒体报告厅、能同时开放给3000人看书的长沙市图书馆新馆,预计今年12月开放,届时,将有更多人能享受到文化的熏陶。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