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经典昆曲《牡丹亭》面临封箱 已巡演10年

武汉晚报
2013-04-24 15:09:15

   

再不看就来不及了

   当白先勇的经典昆曲之作《牡丹亭》4月29日即将在武汉剧院上演的消息传来时,众多年轻的戏迷奔走相告,迅速“扑”票,就为走进剧院去与这部青春版《牡丹亭》来一次“亲密接触”,因为“再不看就来不及了!”

   《牡丹亭》巡演已经有10个年头,演员们当初的青涩感完全没有了,但演技更加成熟、更加完美了。早在去年,苏州昆剧院的负责人就透露出一个意向,青春版《牡丹亭》已经面临“封箱”,“当年《牡丹亭》之所以称之为青春版,演员年轻是一个主要因素;而今演员年纪大了,白先勇也希望将最美的《牡丹亭》留在戏迷心中。”而现在,苏州昆剧院正在通过昆曲学校培养新人,“但是小演员从学校到舞台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打磨。”难怪有戏迷发出呼吁,“赶紧走进剧院去看《牡丹亭》吧,这样的经典之作,看一场少一场。”

   以前,《牡丹亭》的演出大多选在大学校园,为的是培育市场;而现在,《牡丹亭》在北京、上海、广州的演出根本不愁票房,去年10月底在武汉仅演一场,也是一票难求。此次来汉演出,记者从票房获悉,小资、白领、大学生是《牡丹亭》的主要追随者,有网友说,当我们每天像喊口号一样喊累时,昆曲以其舒缓、细腻、精致、唯美,悄悄进入当下的时尚生活。剧中对爱情的诠释也让当下潮人猛醒,剧中男女“爱得太美了”,如同《泰坦尼克号》生死相许的爱情——就是因为这种爱情是理想,才那么多人爱看。(记者黄丽娟)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