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庄子:“圣人”也可以盗版

广州日报
2013-04-24 15:10:07

   

庄子观鱼

    百家经典

   圣人不死,大盗不止。虽重圣人而治天下,则是重利盗跖也。为之斗斛以量之,则并与斗斛而窃之;为之权衡以称之,则并与权衡而窃之;为之符玺以信之,则并与符玺而窃之;为之仁义以矫之,则并与仁义而窃之。

    《庄子· 胠 箧》

   胠(qū):从旁打开。箧(qiè):箱子一类盛物器具。斗斛(hú):古代的两种量器,十斗为一斛。权:秤锤。衡:秤杆。符玺(xǐ):古代的凭证信物。矫:纠正。盗跖,春秋时代著名的大盗,或曰奴隶起义领袖。

   庄子说话比较狠,居然说“圣人”和“大盗”是并存的,甚至“圣人”是“大盗”的根源。但是,如果从反盗版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就好理解了。发明量器和秤锤秤杆,是为了保证买卖的公正性,然而,度量衡的公正也是可以被盗版的,你发明此物是为了保证斤两,我盗版过来是为了短斤少两。

    古代设“圣人”,是为人类设一个精神殿堂,是古代治天下的一杆秤。然而,“圣人”也可以盗版,也会利于盗跖这样的大盗。你塑造“圣人”,我就伪造“圣人”,设置“圣人”是为了劝化天下,盗版“圣人”是为了欺世盗名。有周公这样“正版的圣人”,也就有王莽这样“盗版的圣人”。

   一切美好的东西,包括人品,都有可能被盗版。这个纠结不可能彻底解决,但也不至于说:“正版不死,盗版不止”。

   该做的还是要做,打击盗版,无论是在产品领域,还是在人品领域,都不能松懈;更重要的是,要容忍“圣人”的多面性存在,要承认“正能量人物”的多元性,让美好的东西神圣而不神秘,可接触,可平视,而不是被挂在高高的神殿里,也就是说要廉价化,同时要努力生产正版的“美好”,不让它缺货,要知道,“圣人”被盗版正是因为那个时代有“圣人需求饥渴症”。

    这样,作伪的空间就会大大被压缩,“装”这种作伪的技巧也就无处藏身。

    其实,这也是庄子老师的主张。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