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探讨业界前沿课题

中国文化报
2013-04-25 10:40:53

    本报讯 (记者许亚群)4月22日,第六届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暨《2013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200余位来自片方、院线的业界代表及包括报告编写团队在内的学界代表出席会议,就中国电影产业的过往、现状、前景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蓝皮书既是对中国电影产业链整体进行全面调研的“产业研究报告”,也是以电影市场数据为依托而进行深入分析的“市场调查报告”。前者主要包括投融资分析、电影制片生产与制片主体分析、电影制作技术与影视基地分析、电影营销分析、院线与影院经营分析、市场与票房分析六大部分,侧重研究金融工具在电影融资中所产生的效果,并深入探讨了中国电影产业的结构性问题;后者由暑期档电影市场消费调查报告和影院经理市场分析调查报告两大部分构成。其中,“首次选取影院经理作为调查对象”这一研究方法成为今年报告中的一大亮点,所呈现的结果也颇为引人关注。在调查中,大多数影院经理认为,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影片总量尚算合理,但出现时间分布不均的问题。大片应及早确定档期,小片应灵活调整,方能充分把握市场空间。宣传效果是影片排映的重要风向标,但口碑绝对是决定电影在市场上生死存亡的第一标尺。

   论坛上,多位业界、学界专家代表踊跃发言。乐视影业总裁张昭指出,当前中国影视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日渐凸显,诸多上游影视制作公司难以进行科学的资产评估和知识产权界定,而下游院线、影院的运营也面临着单一化票房经营的困扰。北京新影联院线总经理黄群飞表示,渠道和内容的争端在未来虽或将延续,但利益分配逐渐向片方倾斜几乎已成定局,而有待具体考量的则是调整利益双方过渡性时间节点的问题。万达院线副总裁刘歌则指出,当前国内院线经营面临着门槛低、技术含量低、利润低的“三低”弊端,院线经营应转变发展观念。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就近期几部国产中小成本电影的红火提出了忠告:中小成本电影虽然有着“以小搏大”的投资优势,但缺乏精品大片会阻碍中国电影产业的振兴,产业发展应当破除盲目跟风和投机行为,影片生产制作应达成共荣局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