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制片人否认往灾民伤口上撒盐:天大的误会

法制晚报
2013-05-08 16:08:37

   电视剧《唐山大地震》自5月3日在河北、山东、辽宁、湖北四家卫视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走高。据CSM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6日,该剧收视率达到0.817,超过同期播出的《新编辑部故事》,跻身46城市组收视率排名前四。

   《唐山大地震》播出时正值四川雅安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引发了观众的热议。不少观众认为,与电影版相比,电视剧在人物刻画方面更胜一筹,演员发挥空间较大,但一些细节的瑕疵也很明显。

    昨日,该剧主创接受了记者采访,一一回应质疑。

    质疑一:

    唐山人不讲唐山话?

   电影版中,李元妮的饰演者徐帆讲一口地道的唐山话,顺利地将观众带入当时的情境。而电视剧版中的角色都清一色说普通话,令不少网友和观众认为少了些真实感。

    导演姚晓峰回应

   电视剧中每个主演要分担的台词,是电影版演员的十几倍、几十倍,陈小艺一个人就有几万字的台词量。电影可以对演员进行方言“急训”,但电视剧这么大的台词量,让主演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不现实,让演员磕磕绊绊地说着半吊子唐山话更不好。

   其次,电视剧要面向全国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程度的观众,普通话是最容易被接受的。另外总局也有相关的指导意见,不鼓励在电视剧中大量使用方言。

    质疑二:地震细节不真实?

   有观众指出,电视剧第二集中,大地震来临,瞬间天崩地裂,大块残垣瓦砾从空中落下,李元妮变成了金刚铁骨,竟然能顺利地爬上二楼,楼层夷为平地后,她竟能毫发无损地出现在废墟上?另外还有观众认为,主创在表现李元妮母爱爆发时,有些用力过猛。

    导演姚晓峰回应

   这样的质疑有点“较真”了,从艺术的角度不难理解,地震发生时,李元妮一心想着困在房子里的儿女,别说是房倒屋塌,就是山洪飓风也阻挡不了这位母亲。

   她也受伤了,但不能安排她动不了或是被埋了,如果这样后面的剧情就进行不下去了,对不对?生活与艺术本就不在一个思维层面,艺术化的人物难免存在生活化的瑕疵。

    质疑三:往灾区人民伤口上撒盐?

   该剧在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开播。网友质疑该剧在各卫视的综艺节目、电视剧停播的情况下播出,是往灾区人民的伤口上撒盐。

    制片人庄立奇回应

   这是天大的误会,首先作为我们制片方是无法决定播出时间的,况且5月3日这个时间排期早在去年就确定下来了,四家卫视再统一调整播出时间,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电视剧在这样敏感的时期播出,存在这样那样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但很多观众也误解了电视剧所要传达的精神内核,灾难只是背景,我们关注的是重建与希望。

   原著小说《余震》本就是一部探讨震后如何治愈人心的作品,电视剧继承小说的精华,将“治愈”进行到底。剧中对于地震本身的描写也是浅尝辄止,重点表现的是李元妮、万登、万达等人在震后的自我成长与救赎的温情、励志故事。

    文/记者 寿鹏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