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辑部故事》收视遇冷 演员疯癫似"打了鸡血"

新民晚报
2013-05-08 16:19:31

   正在播出的《新编辑部故事》,遭遇了令人震惊的收视“滑铁卢”,某天在某卫视的收视率仅有0.322%,排在第16位,与收视榜上第一、第二位的《那金花和她的女婿》及《幸福的面条》相差甚远,甚至不如正在重播的22年前老版《编辑部的故事》。

    收视遇冷

   《新编辑部故事》的主创阵容远比收视率来得光鲜闪亮。在许多人看来,郑晓龙亲自挂帅导演,这本身就是个收视保证。因为,他参与策划组织的《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等都是中国荧屏的经典之作,他亲自执导的《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等,也都创造了极佳的收视奇迹。况且,《新编辑部故事》还借助了老版的名牌效应,由吕丽萍、陈好、黄海波、井柏然等主演,还有王刚、梁天、刘蓓、孙海英、蔡明等加盟,似乎没有理由不火。但实际上,恰恰就是这么一部看来非常强势的电视剧却遭到了空前的收视冷遇。

    原因有二

   究其原因,首先是剧本的先天不足。郑晓龙曾说,老版是王朔、冯小刚、马未都、李晓明等一干编剧每天神侃出来的,并根据当时社会热点每人写两集,最后由王朔带领冯小刚统一修改形成终稿。这编剧名单一看就是精英荟萃。而如今拍摄新版,“编剧很难达到王朔的水平,模仿也困难。我干脆解放思想,保留语言幽默感,再把各种喜剧样式都放进去。我相信创新性、喜剧性、带有话题性的东西,年轻人都会喜欢。”郑晓龙说,

   但播出效果证明,郑晓龙这一判断是错误的。他放入许多喜剧元素,甚至引进了港剧的无厘头,让演员们进行极为夸张、生硬、荒诞的表演,但还是不足以弥补文学剧本的内涵不足,因此远不能达到老版笑声中所具有的针砭时弊的力度和深度。像“打了鸡血”似的演员们变成了一群疯疯癫癫的低能儿,虽在死命挠痒,却遭观众集体吐槽。

    留下教训

   东方卫视这次是新老版本同播,观众可以两厢对照,分出优劣。观众坦言,演员表演“过”了点,但“味道”差很远。网友评价:“一杯是陈年佳酿,一杯却像是掺了水的假酒”。剧本的肤浅粗糙最终导致艺术风格上的南辕北辙,令人无法认同。《新编辑部故事》收视遭遇“滑铁卢”是郑晓龙始料未及的,也让冲着他的大名纷纷购片的各大卫视深感失望。但考虑到郑晓龙在业内的“德高望重”,正在播出的三家卫视均没有让它退出黄金时段或干脆停播。但留下的教训是,如果仅仅玩弄表面形式,是无法掩盖内容的虚假肤浅的。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