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挑演员主要看感觉:汤唯气质很像国文老师

南宁晚报
2013-05-14 14:31:12

   知名导演李安10日晚以“我的时代和我”为题,在台北与影迷分享自己的电影人生。当晚,李安与作家龙应台先对谈1小时,再用1小时接受提问。对谈中,李安多次用“命中注定”来形容与电影的缘分,因为对他来说,拍电影比找事情做要容易,其间更有一种使命感支撑,“像拍《色戒》时,觉得这样的片子不做,永远没人做”。但谈到内地电影时,他直言,大陆有很大的市场,但还没有很好的电影。

   谈到台湾电影行业存在的问题,李安幽默地以“恕老臣直言”开头,他说,台湾电影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长期性的远见,每个人都单打独斗,没有经验累积。在台湾拍片都是靠热情,靠导演抵押房子或打工,这不是长久之计。而文化最重要是扎根,有远见,不是作秀。

   李安擅长挑演员,他强调主要看感觉。“像汤唯那个样子,在大陆就没有人‘照料’,但她的气质像以前的国文老师,现在的人都没有这个气质。很适合《色戒》。章子怡是真的很好看,怎么拍都上相,怎么打光都可以。拍汤唯就需要技术来补,可是我有感觉。”

   有大陆学生问李安对大陆电影的看法。李安也坦白表示,大陆最大的优势是市场好,可以跟好莱坞抗衡,最近也有很多卖座电影,这是好事情。可是看似温文的李安并非好好先生,“直截了当地讲,大陆还没有很好的片子,就是说真正觉得这么大的市场里面应该产生的,还没有。只是有卖座的,观众的品位还需要慢慢培养。”他觉得大陆导演有些自恋,“当导演拍电影,不是想表达我们自己最重要,不是说我有一个什么东西,你把自己放那么重要,就是自我,就是业障,而不是艺术。在我的价值里是这样的,艺术是浑然天成的东西,是有人回应的东西,不是孤芳自赏的东西,或是火气那么大的东西。”

    (李华)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