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文化遗产“打莲湘”上海新农村大舞台频频上演

中国新闻网
2013-05-14 14:48:32

    中新网上海5月13日电(徐凯徐静红)“我们深爱着廊下新农村大舞台,在这里我们为居民表演节目,也享受到上海优质文化演出。”上海金山区的社区居民王祖纯13日压抑不住激动,与邻居们分享在首届上海市民文化界期间表演“打莲湘”的感受。

    王祖纯已记不清楚有多少次在舞台上手执莲湘棒腾挪转移,观看了多少场脍炙人口的演出。她说,自2010年9月27日首届中国莲湘文化节在新农村大舞台启幕以来,就与这个大舞台结下了不解之缘。

   莲湘也称连厢、连相、打莲湘,或打花棍、霸王鞭、浑身响,是广泛流传于中国的一种民间舞蹈,距今有300多年历史。有文字记载,自1902年以来,在上海金山地区发源地中联、中丰村无论男女老幼,人人会打莲湘。

   如今,打莲湘已被列入到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被列入廊下中小学素质教育课程。

   王祖纯说,自己打莲湘是挺有意思,但自娱自乐后就想着与大家分享了。恰逢新农村建设中,政府重视公共文化服务硬件建设,建造了廊下新农村大舞台。

   廊下新农村大舞台面湖而居,气势雄伟,视野开阔,高耸雄踞于廊下生态园内,俯视着与大舞台一河之隔的莲湘广场和农耕文化展示馆。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美丽怡人的乡村美景,让新农村大舞台成为廊下人休闲娱乐的主题公园。

   得益于良好的硬件条件,不仅上海市的优质文艺演出在大舞台上演,市、区、镇级的各大重大节庆活动开闭幕式也会经常选址在这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活动,金山区首届百花节,廊下历届莲湘文化节、丰收节、乡村体育节等活动交相在这里开展,一年四季大舞台的帷幕总是向市民敞开,为廊下人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和一次次趣味十足的活动。

   上海首届市民文化节期间,廊下将打莲湘作为重点节目,市场在新农村大舞台上上演,不少游客和居民特意前来,享受着首届市民文化节廊下社区日带来的丰盛可口的文化大餐。

   “每周日上午10点,我们自编自演的原生态情景喜剧《姚府娶亲》在大舞台开演,欢迎全国各地的人来看啊”,王祖纯和她的同伴们发出邀请,展现了民间艺术爱好者的自信与从容。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