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团伙用高科技手段盗文物 雨夜作案低价卖出

成都商报
2013-05-14 14:54:16

    核心提示

    GPS

    盗窃团伙利用地图和GPS导航锁定文物所在地

    彩信

    假装前往烧香拜佛,手机拍照发彩信给买家

    雨夜

    买家看中哪尊盗哪尊,风雨夜作案

   他们常混迹茶馆,利用地图和GPS导航锁定文物所在地,假装前往烧香拜佛,手机拍照发送彩信,买家看中了哪尊就盗哪尊,再选择风雨夜作案。去年,眉山警方抓获5个文物盗窃团伙成员20余名。该案将于今日开庭。

    盗宝

    佛首接连失窃 现场都有烟头

   2011年12月15日,丹棱县双桥镇黄金村刘嘴的一座唐代摩崖造像如来佛祖,一夜之间遭遇“斩首”。

   现场勘查发现,佛龛上有明显的人为錾凿痕迹;佛头石质坚硬,不懂石艺的人是敲不下来的;佛头有几百斤重,没有一定的技术和体力弄不走。警方判断,是专业盗窃团伙所为。现场一根“长征”牌烟头引起了警方注意。

   大概在此佛首被盗的同一时间,丹棱县龙鹄山石刻群中的2尊精美佛像也遭盗掘。几乎同时,成都市蒲江县又发生了一起国宝被盗案件。

   2012年1月初,蒲江县龙拖湾摩崖造像中最精美的一尊男观音像被盗。这是目前国内罕见、至今保存完好的一尊男观音像,属于国家级文物。民警在现场又发现了“长征”烟头。

   警方发现,多个被盗现场都发现了这种烟头,很可能是同一伙人在作案。通过对残留唾沫的DNA比对,确认是同一团伙。

    揭秘

    手机拍照找买家 雨夜作案

   2012年1月14日,黄金村佛首案团伙头目李某在简阳落网。李某交代出吴某,成都高升桥罗马假日广场的一名古玩商人。据李某说,他盗来的文物大都是经吴某转卖出去的。2012年1月16日,在宜宾市南溪县的一个茶楼里,吴某被捕。警方在他的店铺里,搜出了100多件被盗文物。

   从2011年12月19日成立专案组至2012年4月,眉山警方成功破获100余起文物盗掘案件,打掉了长期在省内流窜作案的5个盗掘文物犯罪团伙。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这些团伙利用地图和GPS导航锁定文物所在地,然后假装前往烧香拜佛,用手机拍下摩崖造像,然后通过彩信等方式寻找买家。买家看中了哪尊造像,团伙就选择在下雨的夜晚作案。

   据团伙成员交代,文物被盗后转运到成都,再倒卖到广东沿海城市,每尊佛像卖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而文物转手后,价格还将翻番。以蒲江龙拖湾佛像为例,以2.8万元购入,修复后的出售价格将高达三四十万。

    专家叹息

    给他三五千 还我石刻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案将于今日开庭。20名被告将分别被控盗掘古文化遗址,非法持有枪支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罪名。

   根据起诉书显示,20余名被告盗掘古文化遗址数百次。2006年,被告人王某窜至仁寿县“牛角寨石窟摩崖造像”(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盗掘该石窟内的一枚石刻佛像的佛头,运回至简阳,后以600元的价格卖给他人。

   “这完全是将国宝卖出了白菜价啊。”眉山市一位文物专家感叹,“若是可以,宁愿给他们三五千元,让他们留下一个完整的石刻。”钟成 栗政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眉山新闻热线:13679656000

    同步播报

    通江唐代石窟晋级“国保”

   昨日来自巴中市文物局的消息透露,通江县“白乳溪石窟”晋级全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专家汪信龙介绍,白乳溪石窟位于通江河畔,刊凿于唐代,现存龛窟23个,造像151尊,分布在4块锥形白砂岩石上,龛窟形式有单层圆形龛、双层方形龛、外方内屋形龛等。石窟装饰华丽,雕刻艺术精湛,是融宗教、彩绘、建筑、雕刻、音乐、服饰为一体的盛唐时期石窟佳作,对研究唐代政治、经济和文化提供了实物依据,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汪信龙刘先贵 文/图)

   

(责任编辑: )